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不如合作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4 15:42:15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知道团结合作之重要。“众人拾柴火焰高”“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之类的俗语古语比比皆是。合作,是自古至今都知道的一样通往成功的必要形式。
  最经典的游戏便充分了体验了这一点。让几个小球放在瓶口很小,仅仅可以通过一个小球的细口瓶中间,让其余几个人拿着连接着小球的细线,这时,哪种方式可以最快的将小球拿出来呢?显然,若是一味的竞争,争夺第一,那么,最后的结果大概就是所有的小球都卡在瓶口而不得出来,这是,若是换一种方式,一个一个排好队,相互帮助,合作,那么,便可以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实现多赢。
  这似乎是大多数人都懂得的道理,但是,真正做到却似乎并不多。近代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就说明了团结是很有必要的,内部瓦解恰恰是对付一个团体最有力的工具。
  原本太平天国运动也是轰轰烈烈,威慑了清政府与帝国主义的,但是内部的自相残杀严重的消弱了太平天国的领导和军事力量,成为太平天国运动由盛转衰的分水岭。天京事变告诉我们,合作的重要。最初开始,以“天王”洪秀全为主要领导人,“东王”、“西王”、“南王”、“北王”“翼王”为辅,几兄弟一起合作,最终起义成功,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天国。不得不说,他们的成功有当时的时代背景的影响,有领导的正确性,一系列的因素,但是,若没有大家一致的努力,那成功会如此的顺利?恐怕未必。这本便是人之常情。
  不可否认,合作有时候确实会带来很大的成功,实现双赢甚至是多赢。有时候在一个团体之中,各司其职,效率提高是难免的。一个人一团糟,或者乱七八糟大家混乱成一团,那又怎么会以最快的方法获得成功呢?
  同时,另一方面,在团体中你将会有足够的动力,足够的压力去完成一件事情。周围不乏有自制力差的人抱怨该控制不了,或者因为懒而放弃目标的事情,而这时,若存在一个团体,那么往往就会有不同的效果。毕竟人大多都有从众心理,周围人都在为一样事情奋斗,若自己独自一人在旁边玩手机睡觉也会不安稳。环境的影响力从来都是不能忽略的。
  著名的鲇鱼效应就说明了这个道理。古代日本的老渔民,发现如果将几条生性活泼的沙丁鱼放入一群被打捞的懒惰的鲇鱼中。由于好动的沙丁鱼在鲇鱼中乱窜,给鲇鱼带来一定的危机感,他们奋力游动,从而避免了由于窒息而亡。这大概就是团体的力量了吧。
  要相信有一个团体,你的生活将会不一样。人是群居动物,有些事情绝对不是单打独斗便可以成功。这时,不如合作?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