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原点 _2000字

本站原创 2018-09-03 17:03:52

  姓名:风映雪
  年级:高一


  一悲一喜一枉然,一草一木一红颜。
  一
  那年夏天,你我桃林相识,我中考失利在桃林里散心,许是看出我的失魂落魄,你给我买了一个大大的棉花糖,在亭中陪我多时却始终没有同我讲一句话。
  “我回去了。”我说。
  你还是没说话,只是默默地跟在我身后目送我进了家门。
  深夜,辗转反侧。那时年少不知事,以为相遇如此简单,以为有你在身边就天不怕地不怕;那时鲜衣怒马年少意气,不懂你可有可无的陪伴有何意义。打开窗,月光皎洁,群星璀璨,一切平静又美好。
  第二天,我在亭中抚琴,又见到了你。还是那片桃林,还是那个小亭。
  第三天……
  第四天……
  “你很喜欢桃花?”这是你第一次主动同我讲话,我有些吃惊的看着你,“啊,是啊,可惜现在是夏天。”你没在说话,只是坐在一旁听我抚琴,“《金缕衣》?我蛮喜欢的,只是很久没听到有人弹了。”我微微一笑,没在说话,继续抚琴。
  从此,我们几乎天天在亭中碰面,谈天说地,憧憬未来,从学校琐事聊到烟雨江南,从居住的小城市聊到天南地北。我说希望有一天可以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十里桃林,你笑我单纯;你说希望有一天你可以名扬天下实现抱负,我笑你天真。那些日子无忧无虑,总是做白日梦,但很多年以后我还是会时常想起那个夏天。
  一个郁闷燥热的暑假,因为你的陪伴而有些清风拂面,让我在打击中不在郁郁寡欢,渐渐地找回最初的自己,微笑面对一切。
  暑假很快过去了,秋天来了。
  新的开始,我鼓起勇气站在新的起点,勇敢面对三年后的高考。
  开学后我才知道,我们在同一个学校,只是你已经高三了。
  你每天都会来教室陪我自习、陪我值日、一起回家。不久,班里流言四起,我担心你因此受到困扰,也担心我们就此疏远,可是你说,那些无关风花雪月的相守,没几人会懂。我们不顾流言蜚语,每天打打闹闹,一起勤奋努力,很快,夏天来了,你要毕业了。
  那年夏天,仍在那片桃林,仍是那首《金缕衣》。然而,直到分离我才发现,有些陪伴早已成为依赖,有些付出早已成为习惯。虽然你只是去了邻近的城市,但我们很少见面。你说,那片桃林是我们的原点,同去同归,初心莫负。我们在树下拉钩相约,我说,这是只属于我们的约定。
  飘落的桃花暗藏苦涩,只是当时的我们并未品尝出来。
  转眼我也高三了,学业愈来愈重,大学的你也愈发的忙碌,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你只是偶尔会寄来明信片一两句叮嘱,但总是不忘盖一朵桃花印......你还记得我们的原点。
  第三次模拟考试结束了,高考越来越近。
  回忆篆刻成凝露,沧海桑田,月升日暮,我只相信了你说同去同归,却忘了你也曾说过,江湖路,携手同归,策马独归……
  二
  大学开学后,传来你退学外出打工的消息。没有只言片语,没有同我告别,就这样走了。我没有疑问,没有愤怒,只是在心里默默祝福了你,祈祷异乡的你一切安好。我尊重你的选择,相信你的决定,只愿你归来还在原点,初心莫负。
  你又寄来明信片,只有短短的“安好勿挂”四个字和那朵桃花印。我独自来到桃林看着当年我们一起种下的桃树和树下掩埋的桃花醉。你说,我回来的那天,我们一起喝。你走后,我时常对着桃树发呆,新雪纷落,叶落尘土,盼你归来后对酌。
  你很努力,短短几年就已踏遍大半个中国。断断续续收到你寄来的明信片,看到上面的地址:北京、上海、江苏、延安……你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眼界越来越宽,却好像离我们的原点也越来越远。多少次,我希望化作落雪,飘落你的窗边;多少次,我希望能够不顾一切的站在你面前。
  大学后的我愈发忙碌,偶然的空闲也都是在桃树下抚琴,还是那首你我最喜欢的《金缕衣》,回忆最初有你相依相伴,有你轻拂我眉间的落雪,时常想起你说过的:同去同归,初心莫负。只是如今,斟酒独酌,清寒入骨,看着那一朵朵桃花印,是不是该庆幸至远至疏,你我还未至陌路?
  我们是不是都离原点越来越远了……
  又过了很久,你没有在寄来明信片,也没有一句问候,也再不见那朵桃花印,就仿佛你从未出现过。
  再次听到你的消息是在一家酒馆里,听到旁桌的人谈起你时那满是敬佩的语气和眉飞色舞的神情,我知道名扬天下,离你越来越近。我为你开心,也为自己难过。我还是那个默默无闻的女孩,曾经年少意气,走过许多地方,看过这色彩斑斓的世界,只是红尘滚滚,尘网自缚,如今也不愿离开这个小城市。我在心里常常问自己:不知你可还记得我们的原点?不知你可还记得那朵桃花印?不知你可还记得:同去同归,初心莫负。
  你曾问过我为何不愿离开,那时不知怎样回答,可是现在我想我只是害怕,我怕我一转身连你也不见了。我们一生有多少个擦肩,多少个转身,我们走过多少年华,又错过了多少人……
  我曾以为我可以做到超然物外,我曾相信难以平复的心跳,终究会归于平静。大雪纷飞,我仰望天空任大雪飘落眉间,恍然想起那年,等着你抬袖轻拂……
  三
  又是一年春盛,桃之夭夭。你在树下对我微笑,挖出了那壶桃花醉,我一阵恍惚,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又变成了当初的那个少年。
  “恭喜啊,名扬天下。”我说。
  “要毕业了,准备去哪?”你似乎并没有听到我讲话。
  “还在这里。”
  “你在等谁?”
  “我谁也没等。”谁也不会来。我在心里想着后半句。
  那晚的夜色格外美丽,皎洁的月色透过树叶洒在地上,氤氲的池水也被月光映的银光闪闪,微风吹过,桃花在空中飞舞,好似为你我的再次相逢而翩翩起舞。
  月下的桃林别有一番景色,我在一旁抚琴,仍是那首《金缕衣》。时光仿佛回到了几年前,你我月下饮酒赏月抚琴,你时常喝得微醺。“喂,还记得当年你说过的话么?”你突然开口。“我终于有能力为你种下属于你的十里桃林了。”拨弄琴弦的手突然停下,那看似早已平息的心跳忽然如同有巨石落下一般掀起惊涛巨浪。
  那年落雪,你在桃树下为我唱了一段乐府,我相信了人不如故,也许在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大城市中,你早已忘了当初那不切实际的梦,忘了这片桃林,忘了我们的原点,也忘了年少时曾说的:同去同归,初心莫负。原来,你所有的努力,走过所有的弯路,越过千山万水,踏遍万里河山,竟只是为了你我那最初的梦想,即使那梦想或许在旁人看来如此的可笑。
  你我自是年少,韶华倾负,谁的青春不曾潦草迷茫?你说,前方的路太辽阔,不知此去应去向何处,只好把来路当作归途。
  同去同归,初心莫负。原来你从未忘记我们的原点。
  你再次离开了,我们仍然保持明信片的往来,却少了许多怀念过去、憧憬未来的内容,只是珍惜着彼此,喜欢着现在。
  四
  分分合合,拂袖悲欢,你我终于还是回到了原点。
  我们在这座小城市再次相见,我才发现,原来我从未忘记过生命中有你的瞬间,也从未放下过对你的思念。时光从来都是残忍的,你的脸上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我也不复当初的容颜。
  青山长河,时代延绵,我们都已染上了白色发线,却仍然携手相望沧海的变迁;落雁修竹,月升日暮,岁月中的你相识的脸颊,早已模糊了初见时的模样;天地日月,恒静无言,面对彼此老去的脸,我看到的是你未变的容颜。
  时光残酷,多少人携手同去,终于策马独归;多少人,望着茫茫大雪等待故人归来,却又相信人不如故;多少人说着初心不负,却又迷失在辽阔的前路,再也找不到回来的路。
  当逝水的年华在梦的彼岸敲打出泪水演绎成感动时,淡去的是忧伤,渲染的是芬芳。
  一花一树一贪图,一草一木又一年……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