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顺承天性,明心净志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2 19:01:51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庄子曰:“牛,马四足,是为天性;洛马首,穿牛鼻,是为人为。”在这个万般千态的浮世绘中,在这纷杂喧扰的名利场里,人们很容易无谓狂热而失去了清明。无谓追逐而失遗方向,无谓竞争而失去了平和。过度关注“人为”而忘记了“天性”的他们,殊不知浮生似梦,年华如雪,梦醒了雪化了一切将一无所有。只有顺承天性,明心净志的人,才能找到准人生的方向,堪破这释厄梦境,走出这无涯雪场,到达期望的地方。
  正如清朝末年一批批涌现的“假绅士”,“假洋鬼子”,又像二十世纪末的“哈韩”。
  “哈日”之风,每当时代的齿轮向前波动,总有一群人被光怪陆离的新事物吸引,投身于扭曲的欲望而走偏了人生的境际。时代始终前进,继往开来的人却不能失去冷静。顺承天性,明心净志,知道什么为是,什么为非,才能不为时代所迷晕,不为晃眼的雾霾般的灯火酒绿,纸醉金迷所悬诱,找到人生真正的价值从而大踏步地向光辉的新时代。
  对个人顺承天性,明心净志显得尤为重要。
  卫国的国君想请庄子当卫国的宰相,于是派了两名大臣去寻找他。大臣到了庄子的家,发现发现他正在屋后的小池塘中如孩童一样嬉戏。他们连忙向庄子说明了来意。庄子没有正而回答,而是笑着反问;“如果你们是一只乌龟,那么你是拖着尾巴在泥泞中快乐呢,还是被杀掉后作为祠礼,贡奉在祠堂上快乐呢?”大臣们想了想,明白了庄子的意思回答道:“还是拖着尾巴在泥中快乐。”庄子说:“那你们回去吧!让我一个人在池塘中生活吧!”
  庄子顺承天性,明心净志,知道自己人生的价值不在官场,而在大自然的道的体悟中,由此,他成为了流传千古的大哲学家,与他相比,他的那位“得腐鼠为哧”的明有惠施,甚至周游列国四处碰壁的孔子,境界都远远的不如及了。
  社会的熔炉永是不停地旋转,均热着每个人的心,使之变得焦躁,不安,茫然。越是这种时候,我们却不能纵情呼喊,歇斯底里。相反,顺承天性,如清泉泻经热谷;明心净志,似冷雨淋溢融岩。冷静下来之后,一切纷扰不再是纷扰,一切困惑不再是困惑,人所以看到目标,看到方向,走向成功。
  顺承天性,舍弃畸欲;明心净志,所以成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