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立根原在黄土中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2 19:00:07

  我深深扎根于黄土之中,这历经千年的沉淀给了我黄土般大气敦厚的性格。我在早春吐露新芽,在盛夏撑起荫凉,在金秋结出硕果,在银冬等待新生。我和这时代生活在黄土上的人们一样依恋着这热土,这是我爱的故乡。
  却不料身着奇装异服的人们降临,他们用冰凉的手指扶着我千年的皱纹,冰冷的镜片下是同样贪婪冷酷的目光,他们以“艺术”的名义操控着轰鸣的挖掘机,我眼前一黑,仿佛听到了心碎的声音,那是我的血脉与热土相离时发出的悲叹。我在展览室中日渐苍老,用一种通向生命末路的方式告诉人们:“艺术,要源于土壤才能永葆生机!”
  树根离开土壤会干枯,艺术离开土壤也只有死亡。如同着名歌唱家,艺术家彭丽媛所说:“树高千尺不能忘了根。”真正的阳春白雪并不是脱离百姓,而是从劳苦大众智慧的结晶中升华所得。
  忆往昔,唐朝盛也。着名诗人白居易用他平易近人的诗句记录着劳苦大众的艰难生活,记录着柴米油盐中的点滴喜乐。他写诗,还要拿给农村老妪看,连老妪都能看懂的诗句正是他将艺术立根在黄土之中的证明。展今朝,信息时代,着名画家张大千以他接近民俗烟火的画笔描绘着历史与现代。他作画,不仅力图筹办画展,还要明码标价。有人说他失了艺术家淡泊名利的品性,沾了金钱的俗气,我却认为,大俗大雅本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立根于黄土的俗才能通向艺术的雅。
  艺术离开土壤会通向死亡,政府离开土壤会失民心。如同习近平对于“中国梦”的定义:“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真正强大的政府不是用武力压迫,而是服务人民,被人民依靠依赖的政府。
  忆往昔,秦始皇平中原,灭六国,建立起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自以为功过三皇五帝,用残暴的刑法控制人民,用繁重的赋税压迫人民,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最终他万世为君的梦想破灭在了农民起义的浪潮中。展今朝,新一代领导人平和亲民的形象,对于人民大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追求,都使人们感觉到了一种“正能量”的传播。电影《一九四二》中蒋介石有一句话让我深思良久,他说:“我有时候很怀念北伐战争时期,那时我一呼百应,所向披靡,那时我是和民众站在一起的。”
  确为如此,国民党最后垮台不正是失了民心所致吗?
  根不能离开土壤,艺术不能离开土壤,政府不能离开人民!只有立根站在黄土中,才有在其上筑起高楼大厦的可能。
  我含泪掬起一捧热土,仔细的嗅着它雨后的清新,这是我爱的故乡。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