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多多未必益善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2 18:49:54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书读得多,可以高谈阔论,写作时也颇有灵感。我觉得,其实不然。任何事都讲究一个“度”。成天的之乎者也,满脑子都是书,滋味肯定不好受;被人叫做书呆子,肯定就更无语了。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他们可曾想过一个真理:物极必反?
  就拿每个人都需要的钱来说。钱,赚得多固然是好。但是人生存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钱?如果是这样那也就太令人心寒了。人的一生中有太多的事物值得去追求,但绝不是钱那样庸俗的东西。如果把人生的目标定格在赚钱,那我也只能苦笑不语。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一生为其奔波劳累,赚得再多最终也不比一堆黄土。当你活到了尽头,看看走过的路,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因为你只有钱——也即将不属于你,这是多么可悲!钱,够用就好,知足常乐。太多了反而让你迷失了本性,原本好好的一个人,却成了钱的奴隶。
  拥有得多,不见得就好处多,树大都招风呢!
  我很庆幸我出生在中国,而不是西亚。我国人口众多,是一个压力;资源丰富,是一个优势。有人说,人多无碍,有这么多的资源,可以够支撑这个庞大的集体。此言差矣。人多是一种负担,而为了这众多人口去拼命开采矿产那更是失策。众所周知的,资源再多也是有限的,我国之所以坚持可持续发展,控制人口而不是过分的去开采矿产,就是不想以资源这此“多多”去填补人口那彼“多多”,这是一个填不满的大坑,终究有山穷水尽的一天。因为,多多未必益善。相比西亚,靠着波斯湾的石油榨取着世界的财富,拥有再多的钱,等到资源枯竭的一天,后悔都来不及的。
  万事都要有“度”。
  国家需要讲“度”,社会需要讲“度”,我们的校园生活也需要有个“度”的标准。比如考试,考试可以检测学生们学习的情况,对学生也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太过于频繁的考试,却会大大地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学习与休息要合理分配,越是紧张的学习越是要好好的休息。如果考试占用了太多学生们的休息时间,那学生就会产生厌学的心理,对学习没有兴趣。如果是这样还不如不学。在这种情况下要取得好成绩,难!太多了反而不是好事,物极必反。凡事都讲究一个“度”。考试要起到考试的作用,而不是成为学生的包袱,那样才有好处。“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也将从我们的记忆里消失。
  多多未必益善。
  然而“度”也是外在的要求,任何是都强调内外结合,外因也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换一个角度来说,正所谓“韩信带兵,多多益善”——为什么是韩信呢,而不是刘邦?这也要论能力。“多多益善”是因为在“善用者”手里;如果不是“善用者”,多了反成为累赘。多多未必益善。故有能力就可以争取,就可以拥有。特别是在如今的社会,竞争何等激烈,不拿点真本事出来,谁会看得起你?没有能力,有的再多,也是为别人准备的!人是要有点自知之明,自己有多少斤两自己清楚,不要麻痹了自己。
  时间在流逝,时代在进步,未来的大门为能者敞开。在能者面前,有个适当的“度”,才能把握这“多多”的机遇,才能领悟多多益善,两者缺一不可。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