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问渠哪得清如许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2 18:34:07

  当圣诞节情人节裹着西方文化席卷中国大地;当网络语火星文冲击着文化传统;当快音乐电子书刺激着感官神经。我们疑惑着对它们的取舍,也反思着自己的行为。
  比之丰碑式的大唐诗歌,兴起于市民之中的宋词可谓难登大雅之堂,词体在唐末就已出现,传唱于百姓之间,为文豪名士所不屑。可时至今日,唐诗宋词却并列为传统文化中两座无法逾越的高峰,宋词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承受住了历史的淘洗。其实同为经典的元曲和明清小说莫不如此。因为新,所以初期受到怀疑甚至鄙夷。但也正因为新,才为中华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为后人留下宝贵的财富。
  以节日庆祝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传入是世界开放的产物,我们不能采取抵制的态度也无需为这所造成的冲击而惊恐。历史告诉我们面对新生事物必须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去接受,并加以引导使之与时代相适应。
  第六版汉语字典收录众多新生词汇,这表明了政府对现代文化的认可和接受甚至一向以严谨传统为尚的《人民日报》也使用了“给力”一词,相信只要正确引导,意蕴丰富的网络词汇必会为汉语文化增添活力。新文化运动中掀起的白话文热潮一度受到打击,这种适于平民百姓的浅显文词与今日的流行词语是如何相似啊!不可否认白话文的推广冲击了古典文化,但如今汉语的繁荣及众多堪称宝藏的白话小说证实了年前先驱们作出了正确的历史选择。若是紧抓古文晦的字词不放,不为之增添时代精神,我想珍贵的中华传统文化也许会像许多文明一样泯灭在历史的尘埃中吧!
  文艺领域的创新对其发展更是必不可少,纵观中国的音乐发展,从庄重严肃的美声到名具特色的民歌唱腔,从通俗易懂的流行金曲到风靡网络的电子音乐。如今已形成多元共存的繁荣局面。不管是当年开创哼唱之风的周杰伦,还是如今当红的许嵩或汪苏泷,我们姑且不论其艺术成就究竟如何,单看他们的敢于创新就值得肯定。很难想像没有周杰伦类的歌手如今的乐坛将是何等模样。
  无需担心经典传统会因创新发展而消失,因为传统文化的江河必会因源头活水而奔流不息;不必纠结新生事物的良秀不齐,因为历史的长河必会淘尽渣滓,只有丰碑才能屹立。张开双手,勇敢迎接时代风景。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