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命运由我不由天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2 18:28:15

  作为年轻人的我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也充满了迷茫。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应该走向哪里,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定位和方向。很多人期待着自己成熟,但是从思绪上和行动上却难免犯一些糊涂。年轻,允许我们失败,但是不允许我们甘于失败。年轻可以失意,却不应该为今后留下悔恨。站在这个崭新的十字路口上,我们要相信命运由我不由天。
  《礼记典礼》中说”男子二十冠而字,“先民以男子20岁、女子16岁为成人的年龄门槛。一般在20岁时,为男子举行冠礼。而对于女子来说,16岁虽然不是及并的年龄,却是灿烂的“桃李年华”,是人生的一个分界点。
  似水的青春年华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孔子在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说:“吾,十有五,而至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二从心所欲,不逾矩。”现在的我们,介于立志于学与三十而立之间,既是立志、人生定位,也是成就事业大小的黄金时段。因此,站在这样的十字路口上,我们会充满困惑,一方面,觉得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有着大把的机会可以去创造未来;另一方面,又觉得时间紧迫,很多事都一涌而来,让自己很难理清头绪。于是,烦躁、不安、困惑、迷茫……开始吞噬自己原本充实的自信心。
  有这样一个年轻人,因为一直得不到重用而十分苦闷。为此,他专程去很远的地方找智者询问。终于见到了智者,年轻人问:“为什么命运对我如此不公平呢?”智者没有直接回答,从地上捡了一颗小石子,丢到远处的乱石堆中,对年轻人说:“你把我刚才扔出去的小石子找回来,”年轻人在乱石堆里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他不知道哪一颗是智者扔出去的,因为每一颗看起来都差不多。他无功而返,智者从手中取下戒指,同样扔进乱石堆中让年轻人去找回来。这一次,年轻人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了那枚闪着金光的戒指。智者什么也没说,年轻人却醒悟了:如果自己是一颗小石子,而不是金子时,就不要埋怨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平。
  因此,我们要相信,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不停地去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怨天尤人。我们应当摒弃杂念,完善自我,使自己像金子一样发光;我们应当自信坚定地对未来充满希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