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梁山行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9-01 17:00:57

  像一头仰天长啸的猛虎,雄踞在鲁西南大平原的东北部;似一位坚贞的母亲,哺育了一代代英雄豪爽的人民。这千百年来驰名遐迩的水泊梁山,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又该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呢?
  红艳艳的太阳告诉人们,今年的清明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我们几个同学,从梁山烈士陵园出来,就兴致勃勃地来到梁山脚下。
  真不愧是历史名山,一见面就来了个“下马威”——一道数十米高的悬崖正好堵住了去路,刀砍斧削般的,好不骇人!悬崖正中刻着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水泊梁山”!不愧是从出自当代着名书法家舒同之手,果是不凡。虽然笔画是凹进去的,可是每个大字都像要咆哮着跳将出来,在你面前演出叱咤风云的历史活剧。
  在踌躇间,忽然发现一挂“石梯”吊在悬崖西侧。于是大家都数着台阶呼哧呼哧地爬起来。可我还没上到一半就累得乱了方寸,只好小心翼翼地重新数起,一,二,三……我终于又数着爬了上来。不多不少,整整108级,和梁山好汉的人数整好相符。踏着石级,我不禁扪心自问,我们这些青年人不也是从这些英雄好汉们的肩膀上爬上来的吗?想到这里,身上便增添了用不完的力气。
  我们没有在“断金亭”里小憩,就随即踏上了古老的“宋江马道”。想当年,“纵横河港一千条,四下方圆八百里”的水泊梁山,只有这一条路连接义军的前营后寨。天天戈矛交错,日日銮铃喤喤,那该是何等雄壮,何等气派!几百年来风雨磨砺的碎石在脚下打滑,窸窣有声,该不是向我们诉说当年的盛况吧!
  翻过一个山关,便到了赫赫有名的“黑风口”。这是当年义军的一个重要关隘,风势强劲,远近的人都知道:
  黑风口,黑风口,
  无风三尺浪,
  有风刮掉头。
  据说,当年由“黑旋风”李逵镇守此关。喏,李逵正站在山口等这我们呢。
  好铁牛!好一尊英雄塑像!你看他袒胸露臂,怒目圆睁,两柄铁铧犁似的板斧端于腰间,两腿蹬成了弓形,气宇轩昂!看那英雄气概,似乎正要把北宋昏君奸臣一并踏于脚下,并虎吼一声:“招甚鸟安!”
  从“黑风口”向东望去,山下便是那十里杏花开遍的“杏花村”了。此是红杏正值花期,但见山下云蒸霞蔚,绯红万顷,山风摇过,如大浪奔涌。真的,梁山上的杏花也开得浩浩荡荡,难寻半丝媚态。
  穿过铁黑色的“宋江寨墙”,再往上就是虎头峰了,虎头峰挺拔险峻,“虎首”冲天。它是梁山最高峰,是当年义军的心脏地带。遥想八百年前,山顶的“聚义厅”里,该有多少英雄豪杰歃血为盟?黄杏旗下,又有多少贪官污吏刀下丧生!怀着对古代英雄们的神往,我们一口气冲上了山顶。
  站在虎头峰的最高处,极目天外,任凭思想的鸟儿乘着春风飞得很远,很远……徜徉峰顶,流连忘返,心底涌起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一种梁山人的“欲挽长弓射天狼”的力量。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