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木兰上一次发表文章的日期已经过了一年零三个月二十九天了,还有两天就是四个月了。她在今年的五月二十号还更新了一条动态,内容是告别,最后一条回复是五月二十一号。我突然就意识到,原来木兰已经不在好久了。
我还记得初二那年我刚进麦格的时候,天天围着黑羽跑。然后在麦格的群里认识了一群人,当中就有木兰。
当时木兰就像是女神一样的人物,当然她现在在我心里也是女神。当时的她参加什么比赛什么就会第一名,我还记得她那年去参加文思杯,全群就她一个人杀进了复赛。但因为复赛要去现场,她最终没有去。
那时的木兰已经没有在读书,她说她喜欢写作,她说她以后想当一个作家,她说她一定要成为一个作家。
如果说当年黑羽的文笔在我心里是男神一般的存在,那么另一个存在,女神,木兰是当之无愧的。
木兰是个多么爱写作的人,她这样的人,怎么会,怎么会有一天放弃写作呢。
一直到去年十一月份,我的关注还是只有黑羽和木兰两人。黑羽当时已经退圈了,所以我一般是看看木兰有没有更新文章。木兰本身更新的频率就是很慢的,所以我也习惯了几个月麦格圈里才会出现的一条新文动态。但是,好像越来越慢。直到今天,我又想起她,突然发现,她好像,已经消失很久了。再去看她的主页,却发现她已经离开了。
去年五月,木兰转发了她的最后一篇文章,附言:“越来越不想写。”我十一月看见了,回她:“你是我唯二的关注啊,请坚持下去呀!”因为木兰更新比较慢,我学业繁忙也不会很注意朋友圈,当我注意到她这条动态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木兰不是往日的更新慢,原来她已经对她的梦想疲惫了。
怎么会呢,当年那个一腔热血说着:“我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作家。”的木兰,怎么会放弃她的梦想呢。
但是我又好像其实明白她,但是我又不想明白。如果连木兰最后都放弃了写作的梦想,那我呢,那从一开始只是将写作当做一个单纯爱好的我呢?
去年十二月,木兰回复了我的评论:“呀?婷子,没想到你还在麦格呢。”我说:“我一直没走呢。”对啊,我一直没走,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五年来,也快六年了。我可以保证,我每个月都有写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我下个月会写两篇补回去。我一直没走啊。
但是你怎么走了呢……
时间一点点过了,我认识你的那个时候你还是高一,然后我高一了,你高三,然后我高三毕业了,现在大学了。你已经二十一岁了。我不敢说我的坚持有多有意义,因为我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什么作家梦想而奋斗的,我没有成为作家的这个梦想。
但是你有啊,你有,你曾经那么坚定地要说自己要成为作家的一个人,你曾经那么那么那么地热爱写作,你怎么能,你怎么能放弃呢。谁都可以放弃,但是你怎么可以放弃呢……
你曾经,是那么闪闪发光的一个人啊。
如果仅仅只是退出麦格,我不会感到如此难过。我难过的是,你被生活抹去了棱角,你被风雨扑灭了梦想;我更难过的是,在你痛苦挣扎的日子,我什么都不知道,纵使我知道,我也无法帮助你。
在以后的以后,我也会步入你那样的生活。我会度过我的大学四年,我会步入社会。也许你所经历的风吹雨打,有一天它们会以不同但却类似的形式打击到我身上。我没把握我能和你不一样,我没把握说,如果是我,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但是,写作,说容易不容易,说难也不难。也许你拼尽一生,你迎风击浪,最终仍旧斗不过现实。那我们可不可以退让一点点,我们可不可以把要求放低一点点。灵感枯竭就不写作了吗?做不成作家就不写作了吗?
我们还是可以写作的是吗?哪怕生活的浪最后就像海啸一般袭来,我们总有喘息的机会。
写出一篇文章很难吗?不难。对,也许写出一篇让你喜欢的文章在你看来已经很难了,但是你还是可以继续写。哪怕它们不讨喜,不出色,不闪闪发光。
最终总有一篇是可以闪闪发光的。
我从未觉得我写的文章多好,大概就像流水账,什么华丽辞藻都没有,没有技巧,感情也描述得乱七八糟。大概扔出去也不过泯然众人矣。
但是我还是可以继续写。哪怕它们最后的结果烂得可以随地丢弃,我都拥有继续写的权利。不管我写出来的文章是闪闪发光的,还是乱七八糟的,我都在写作。
亲爱的木兰,如果可以,我不求你能回来麦格,我只希望你能继续写作下去。它是你最爱的东西,曾经是,现在也不会不是。我希望在你失意的时候,在你悲伤的时候,你不会是孤单的:你有笔,你有纸,你有文字陪着你。
如果实在实现不了你的梦想,那就让它化为一道光,在夜幕降临之时陪着你,照亮你那因失意而灰暗的心灵。
拿着笔的你,永远不会是孤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