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小处”,看“大人生”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9 14:44:44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千里之堤,则溃于蚁穴。
  ——题记
  一滴水,竟秀出了不一样的结果——美国俄亥俄州有一个独特的房子,下雨时,落在屋顶的雨水有着两种截然相反的命运:北侧的雨水落在了安大略湖,最终到达加拿大东南部的圣劳伦斯湾,而南侧的雨水经过密西西比河最终流入了墨西哥湾。是什么造成那么大的反差呢?仅仅是一缕微风,就是这么细微的因素,造成了天壤之别……
  雨水可以因风而走向不同的归宿,那么人生也可以因一点点细微的影响,走出两条截然不同的轨迹吗?从小处看人生,细小的因素有时真的可能改变人的一生。
  这个小可以是外在的偶然因素。不是所有的成功名人都一如既往的优秀,名流诗史被誉为“诗仙”的李白从小虽胸怀大志,但顽劣成性,只因为路边磨杵的老婆婆的一句“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触动了他心灵深处信仰的琴弦,于是他发奋读书,终于诗垂千古,造就了不平凡的“大人生”。
  而这个小也还可以是我们自己本身的疏忽。秦始皇在乱世中独辟蹊径,终于功成名就,成了中国“第一人”。可是他后来却身败名裂,让一手创立的帝王朝在14年间毁于一旦,为什么?他疏忽了仁义,疏忽了仁君之道,疏忽了国家的未来和根本。“楚人一炬,可怜焦土”让后人不忍卒读,这是何等的悲哀!只因一个“小”字,曾经显赫的大人生竟变得那么微不足道。
  李白也好,秦始皇也罢,都是因小而成大。到底是一个细微的外界因素还是心中最根底的信念影响了他们呢?倘若李白心中没有远大的志向,会有以小见大的瞩目人生吗?如果秦始皇心中本没有“贪”,本没有“暴”,难道恰是因为辉煌的光环去掉了他心中的善吗?从小处看“大人生”,外界因素的细微影响固然是契机,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的心中本来就有隐藏着的一个根深蒂固的信仰,所以才会以小成大,抑或是以小毁大。
  人生的本源信念好比一颗未出膛的子弹,外界偶然因素扣下了扳机,于是子弹就朝着各个方向飞驰而去。
  从小处看“大人生”,小雨滴能凭借一缕微风实现汇入大海的梦想,那我们也能在坚守自己信念的前提下,借助偶来的微风,成就自己的大写人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