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忠孝,传家之方_7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8 17:53:03

  我的故乡环山乡诸佳坞村是一个三面环山、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孝子故里”。去年寒假,我和班里的6个小朋友组成“红领巾志愿者小分队”,一起到诸佳坞村感受孝道文化。来到胡氏宗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屏风,上面写着“胡氏家训”:读书,起家之本;勤俭,持家之源;和顺,齐家之风;谨慎,保家之气;忠孝,传家之方。在祠堂里,有许多孝子胡谦孝敬长辈的故事,还有一块乾隆皇帝御赐的“钦褒纯孝”匾额挂在正堂中央。爸爸给我们讲解了胡谦“独木过江”的故事,让我们很感动。
  因为出过孝子,所以孝道作为我们胡家的家风一直传了下来。我奶奶就是一个很孝顺的人,我太爷爷在世的时候,因为身体不好需要卧床,她经常端茶送饭,从不叫累。在奶奶的影响下,爸爸对爷爷奶奶也很孝顺。有一次,奶奶牙齿疼,到医院一看,需要补牙。医生推荐了几种材料,差的只要几百元,好的要好几千。奶奶心疼钱,就选了个差的。爸爸当时没有作声,却在医生走后,跟了出去,要医生用最好的材料。在爸爸付钱的时候,我奇怪地问:“为什么要背着奶奶和医生说用好材料呢,不能当面说吗?”爸爸说:“奶奶是一个节俭的人,她怕浪费钱,当着她的面,她会不开心的。”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在我们村里,孝道蔚然成风。每年重阳节,祠堂里都要办酒席,请6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还请越剧团来唱戏。村里还兴办了“老年食堂”,老年人吃饭只要2元钱一顿。今年端午节,我和富阳日报的小记者们一起来到祠堂里包粽子,把包好的粽子送给村里的长辈,看到他们慈祥的笑脸,我们心里很开心。
  爸爸经常跟我说,“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是我们胡家的家风。当我们“红领巾志愿者小分队”在班上汇报孝子胡谦的事迹时,我感到很骄傲。我为自己是孝子的后代而自豪,我要继承要和发扬忠孝的家风,做一个忠于祖国、孝敬长辈的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