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在沉静中打磨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8 16:49:21

  【试题回放】
  以一首《成都》拥有极高人气的民谣歌手赵雷,多年来一直坚持原创,他“一把吉他一首歌”,简单质朴的演唱方式,沉静温和的台风,散发着浓浓诗意的歌词,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给人以心灵的抚慰。
  从小喜爱古典诗词的高中生武亦姝,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一鸣惊人,她2000多首诗词的积淀,淡定从容的气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们都在安静中追求着纯净,终归显现出了巨大的力量。
  以上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优秀作文
  在沉静中打磨
  (一类上48-49分)
  赵雷的一首民谣,扣动了多少人的心弦;武亦姝的一次次正确回答,让多少人看到了她对于诗词的积淀。她们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是因为他们选择了一条不同于当下这个急功近利的路,在摒弃杂念后追求一种至臻的完美,这是一种沉静。
  做到安静,只需沉默不语,而做到内心中的沉静,又谈何容易。这种内心的沉静,是一种不为外物所动,不为环境所扰,在喧闹的人群中仍能守得住自己心中的一方净土,在急躁的社会节奏中保持自己的脚步,现如今的乐坛,被冠以神曲的音乐层出不穷,而它们从市场中汲取的利益也让人看得眼红。多少音乐人或是迫于压力或是趋于利益,放弃了原本坚持的初心,前赴后继地走上了“神曲”这样一条道路,而又有多少人在尝到甜头、食髓知味后能够全身而退?我想至今能一如既往地坚持的人可谓少之又少。而赵雷没有选择放弃初心随波逐流,这种内心中的沉静造就了他能坚持创作民谣的信念,成就了他音乐中细腻的情怀,赢得了好评。
  然而只有内心的沉静并不足以成就赵雷。《诗词大会》中不仅仅考量了一个人是否能精心地背下诗,也考量一个人是否精心地打磨、品味一首诗。我想他们二人都是在沉静后不断地打磨自己,才使得音乐能够发光,气质得以彰显。这种打磨,是静心后的反复思考与雕琢,是一种对于至臻的向往与渴求。
  且不说如今有多少人能追求完美,只是沉静二字便已然淘汰了大多数人。只是一味强调中国自信,却无法直视有多少企业是真正静下心做事;只顾及市场的呼声而放弃本心趋利避害,难有真正深入人心的印象与成就;能静下心却停滞不前,也终将被时间遗忘。沉静是做好一件事的基础,而是否打磨决定了一件事做到的结果。
  之所以木制建筑能长存,是因为木的韧性与硬度,这使它免受风化之苦。而只有木也不够,当木头以榫卯的方式连接,涂以漆料,才能永久。沉静如同木料,打磨如同榫与漆色,唯有二者结合才可成事,也只有在沉静中打磨自己,才能有所成就,在一方面取得成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