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三期末作文—《再回首》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8 16:23:52

  期末考试开考,第一场备受家长们关注的便是占分数很高的作文啦,我们有幸邀请到爱智康可爱的语文老师小月老师第一时间给我们家长做了市区这次期末考试语文作文题目《再回首》的解析~
  小月老师是这么说的:
  从题目入手,既可以看做是回忆性的文章,又可以说是成长性的文章。
  “回首”即“回忆”,漫漫人生,我们走过一段路,遇到一些人,经历过一些事。过去之于今天,今天之于未来,已成回忆。
  选定中心
  回首过往,自己一定在某些方面有所感悟,有所成长。所以,就要选定一件具体的事,认真回忆,并仔细琢磨,反复思考,挖掘出这件事中含有的生活道理,或找出它闪光的地方。
  详略得当
  要注意写清楚事情的经过,这件事的发生一直影响着至今的自己。所以重点也要叙述如今自己的一个成长与感受。在记叙和描写中或在文章结束时来点抒情,这样能点明中心。

  (范文)
  有的人来说却是凄凉、悲惨的。清晨,玻璃窗外的鸟儿正在唧唧喳喳的欢叫着,我望着鸟妈妈在树上一口一口的给小鸟喂食,不禁回首往事、抚今追昔。
  记得那是在歌乐山上,儿时的我每到春天,就时常与爸爸妈妈在家门前的足球场上,玩儿滑板儿车。当我迎着风在足球场上飞驰的时候,爸爸妈妈也会用随身带的相机飞快的按下快门,拍下那些我快乐童年的精彩瞬间。
  到了夏天,我就变成了一朵小太阳花,穿着上面有许许多多的太阳花的,橘黄色的百褶裙。在球场上奔跑,偶尔回过头来朝着远处的爸爸妈妈挥挥手、灿烂的一笑,爱拍照的他们便立即抓住了这一瞬间拍下了许许多多我回头一笑的照片。虽然现在我很少拍照了,但我还是把在家门前拍的照上传到了网上,成了美丽的回忆。
  家乡的秋天,是金黄金黄的。我家的房子背后,有座厂房。一到秋天,厂房外就开满了金黄色的菊花。每一次我路过那里,总会去嗅一嗅那菊花的清香。那菊花给我留下了金色的记忆。
  每一年的冬天,足球场的旁边,就会盛开嫩黄嫩黄的腊梅花。那时的我也会与爸爸一起戴上手套,去摘下一两枝来插在花瓶里养了起来。或者是在附近的亭子里坐下来,好好地观赏那嫩黄的花瓣。而现在,我们搬家搬到了鱼洞,腊梅花仿佛就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眼前了。直到今年冬天,与爸爸妈妈出去买东西时,马路边的一辆皮卡车勾起了我的回忆,那里面装满了自搬家以后就再不曾见过的腊梅花,我激动了,迫切的要买一枝,那就是最真切的童年回忆呀!
  “美美,吃饭了!”妈妈走进我的房间,“你在看什么?快出来吃饭。”我低下头,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浮上我的嘴角。回首往事是多么的美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