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大三儿》观后感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8 10:55:41

  关于今天的电影《大三儿》,我和朋友讨论后,有以下几点体会:
  1.从个人角度看:大三想去西藏,在可能面临的身体原因的情况下,他写好了遗书,还是执着地上路了。为了不听到家人朋友们的负面消息,他甚至都没有告诉父亲,只是告诉了一个懂他的朋友。我觉得这里其实表现了一个理想的主题。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想去的地方或者想做的事情,很多人会因为一些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了,其实,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只来一趟,真的应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完成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事情,到达自己内心最想去的诗和远方。影片中关于理想的阐释非常精彩和到位。
  2、从亲情的角度讲:大三儿做了最坏的思想准备,如果他不幸遭遇了意外,他觉得是去了父亲的一块心病,而他留给父亲的是自己6000元的欠款。这里我觉得大三儿真的不够成熟,或者说有些自私,他只想着实现自己去西藏的理想,却忽略了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可能会在痛失两个儿子后,失掉最后一个儿子而孤独终老。电影中有很多镜头,都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做饭给四十多岁的儿子吃,大三儿都可以上班,我觉得他其实也可以做饭来照顾老父亲。而且如果可以的话,陪着父亲回一趟四川老家也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外出。影片在亲情的塑造方面有些值得商榷的方面,当然,这是纪录片,就是活生生的现实。
  3、从友情角度讲:阿皮是个过硬的朋友。当他感觉到大三儿非常想去西藏的时候,他也决定要陪着他走一趟,这一趟,其实他顶着太多太多的压力,万一因为高原反应,万一因为大三儿的身体素质,出了意外,都将对他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但是,为了朋友,这些压力他用自己的肩膀扛住了。甚至在路上,他谎报海拔数和血氧含量数来减轻大三儿的紧张情绪,用幽默的话语来鼓励大三儿的了不起,更有甚者,在特殊的情况下,背起大三儿走向更高的山峰。人生能有这样的一个帮助自己实现梦想的朋友何其幸也。当然,大三儿还有一个懂自己的朋友朱朱,所以他会把去西藏的想法告诉他一个人,把遗书的位置告诉他一个人,在珠峰大本营给他邮寄一张明信片。影片中关于友情的演绎我觉得非常到位。
  4、作为一个记录片,影片真实地体现了生活在赤峰的普通老百姓的真实生活,人人都有不易的事,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更何况身有残疾的大三儿和他的那些朋友们。但同时,影片也让我们看到了作为残疾人的大三儿能够不卑不亢的生活,顽强地工作,执着地追梦。那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是所有人都需要的。
  5、关于西藏的风光,影片独特的拍摄,呈现出了非常唯美的画面,很有冲击感。但是关于高原反应的渲染,我觉得稍微有些过度。其实,高原反应是一种非常自然的现象,随着海拔的提升,每个人都会出现,只是表现程度不同而已,有足够的时间适应,绝大部分的人都能平稳度过。我也去过影片中的新都桥,当时也是头疼,然后到了折多山口,确实会有缺氧嘴唇发紫的情况。影片中对于去西藏,个人感觉危险方面描述太多,容易让没有去过西藏的人产生错觉,好像去西藏之路是一条凶险之路,弄不好还会把命搭上。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