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超越自我》读书笔记_7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8 09:39:53

  暑假里我读了台湾作家刘墉文集中的《超越自己》,这本书是作者的独子考入美国著名的高中史岱文森学校第一年,作者写给那个怯生生年轻人的一系列信件。教导他怎样面对艰险横逆的环境和未来的挑战,教他怎样发挥潜能,超越自己!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在此借鉴作者的人生哲理。
  在书中,作者强调:人生最强的对手,不一定是别人,而可能是我们自己,在超越别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
  看了这本书,我仔细地想了下书的内容,很久很久以前,父母创造了他,这样,他就应该创造另一个自己。创造他自己的风格,创造他自己的前途,创造自己的自己。那么,他就拥有了向生活跨出第一步的权利。随后,他也学会发现在这条道路上,有着不可计数的强敌,当他正绞尽脑汁想着如何与这些对手较量时,他似乎忽略了什么人?其实,在这条道路上由始至终都与你竞争的强敌并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如果想要更好的战胜自己,超越自己,那么你就必须从小学会看重自己。这样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冲破人生冰河的人——一个生活中的勇者!
  “你不能失败”是本书中作者教导他独子的信件之一。作者引用西方哲学家赫伯特的话:“一个人如果二十岁时不美丽,三十岁时不健康,四十岁时不富有,五十岁时不聪明,就永远失去这些了。”也就是说,这个世界是不等人的,它残酷得甚至不能给予失败者一点同情心。
  这封信的内容让我本身也有了忧患意识,在我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激起思绪的浪花,使我日渐麻木的心振作起来,让我想到这个社会是不断变迁和飞速发展的,如果不能适应这个社会这个大环境,技术上新的要求等等,就是一种失败。就必将被时代前进的步伐所抛弃。好比作者所比方的:“马断了腿,当然还能活!但是身为一匹马,不能跑了,就算活着,又有什么意义?”所以,做为一名教师的我来说,必须把全身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告诉我们对待人生要有不懈的努力与强烈的责任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