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啼笑姻缘》读书笔记_6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8 09:22:03

  接触张恨水还是很多年前初看那部风靡一时的《金粉世家》,阅读他的文学作品还是始于最近看的《啼笑因缘》。
  看这本书的初衷很简单,就因为它是经典。近来对文学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加之又学了语文这门课,读经典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正如书中所说:文学的经典,经典于老式的故事和老式话语下的不老精神,气若游丝却耐人寻味,甚或勾人心魄。
  《啼笑因缘》描绘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富家子弟樊家树与三个不同地位的女子的错综情感。樊家树是个接受新思想的知识青年,具有扶贫济弱的正义感,同时对人体贴入微,自然引起三个女子的倾心。
  樊家树和沈凤喜产生过真正的爱情,就当时的社会背景来说,他们身份地位的差距注定这段爱情的悲剧结局。凤喜是一个处于社会底层唱大鼓书的女子,后来背叛家树与刘将军结婚,从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她对金钱与地位的爱慕,倘若樊家树是一个落魄的穷书生那结果又将怎样呢?至于关秀姑,有很多时候对樊家树的感情都是单方面的,后以姐弟了结了这段感情倒还算圆满。
  何丽娜作为小说的主人公之一,最终与樊家树走到一起。尽管何丽娜是一个西式生活的富家女,和家树的性情、生活方式大有不同,但自从他们见面我便觉得他们才是最适合的一对。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想,或许是像现实中的有些爱情一样不需要理由。
  经历种种曲折,樊家树与何丽娜倒也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时所有的命运悲剧都积淀为他们对生活的深度思考。
  樊家树悲剧式生活中的惬意爱情让人啼笑皆非,更会让他自己啼笑皆非。对于这样的爱情我们就更加难以定论了,不由得是我想起了这句话:“缘分天注定”。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