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这才是真正的静气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27 16:22:57

  在这个世界高速运转,马路上的鸣笛声不绝于耳,嘈杂的言语声令人生厌的都市环境中,许多人萌生出了〞让我去静静〝的想法,纷纷向往起了类似德国田园的郊区生活,可他们殊不知:真正的静,不在外界,而在内心的静气。
  什么是静气?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简单说,就是能静下心,沉下气。
  古代就有很好的例子。陶渊明《饮酒》一诗中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道理,官场失意的他没有被当时黑暗的世风所迷惑,他静下心来,明确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方向:没有官禄打扰的宁静的田园生活,便辞当了八十多天的县令,就此归隐田园。从他身上我看到的是古人的静气。
  齐白石也是一位很有静气的人。从他作画的过程便能看出:为了画好虾,他曾养虾在家数日仔细观察。自此以后,他所画出的虾活灵活现,堪称一绝。在当时中国画花鸟并不流行的时期,齐白石没有随大流,大笔洒墨,描绘那朦胧山水,而是静下心来,仔细审视了自己所要表达的,表现的东西,不为他人所扰,终成一代名师。他的一生正应了他说的那句话:“作画是守静之道,涵养静气,事业可成”。
  在电影《无问西东》中,我体会到的是清华学子独有的静气,电影中的主人公之一吴岭澜,文科极好,是满分的水平。可物理却不及格。如此偏科的书生在选科时却因大流踌躇————当时,最好的学生都去学理科了。他固然有当〞最好的学生〝的决心,可自己的才干似乎并不被大流所认同,是就此进入完全不在行的理科专业,还是继续着自己热爱的文学?他静下心来,摒除了时代的谬论,坚定了自己的方向:为心爱的事业付诸一生。这份静气使他成了清华的一位教授。
  这就是真正的静气:敢于处于他人眼中的孤独、寂寞而自享其乐。追求到真正的人生境界。这就是真正的静气:专注于自己醉心的花鸟,不被他人所趋,追求到真正的个人艺术;这就是真正的静气:执着于自己所热爱的,与大流不同的事业,不被谬论控制,追求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纷繁忙碌的尘世间,面对功名、事业、大局,内心宁静,执着于自己内心的追求,方能成大器。
  这才是真正的静气。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