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一碗清汤荞麦面》读后感_7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6 17:17:12

  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遇到许多困难与挫折,而每个人的处理方法都不一样,却不外乎是这二种迎难而上和知难而退。后来,我读了《一碗清汤荞麦面》不禁感叹道:这家人连这般痛苦的经历都承受的住,还有什么会难得倒他们?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位父亲发生了交通事故,连累了别人家8人受伤,而那位父亲身亡了。他们全家把保险金全付了也不够还债,所以母亲辛勤工作,大儿子勤工俭学,小儿子奋发学习,只有每逢新年才能三人吃一碗荞麦面,而剩下的钱便拿去还债。最后终于将欠的债还完了,大儿子当了医生,小儿子当了银行职员,可他们仍然没忘记年年向伤者表示歉意。过了好几年,他们一家人又一次来到了这家面馆,点了三碗荞麦面,细细品尝。看到这,我眼里噙满了泪水,因为他们品尝不仅是荞麦面的浓香,更是这几年他们遇到的种种辛酸,这几年一家人团结一致的精神,这几年他们保持不变的责任心。
  我不禁想到现实生活中我面对的种种困难和解决方法。做作业遇到难题时,我总是毫不犹豫地避开它,有时去问妈妈和同学,有时干脆不写。现在我明白了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就像做题时只有多动脑筋,才能过了这道坎。和故事里的一家相比,我遇到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只能去面对,而不是逃避。
  以前,我不小心拿了同学的作业,只是说了句:“没事,我帮他写了不就行了!”可妈妈说:“不行,人家肯定在找了。我很不情愿地送了回去,同学真的已经在找了。我后来知道要像故事里的一家人一样,欠了债,并不是逃跑,而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遇到困难勇敢面对,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本来应该是人人都应该具备的品质,可在如今的社会里,这是多么珍贵的行为。如果人人都想故事里的那家人那样,世界就会更加美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