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文昌桥上晒文章 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6 09:52:56

  明朝万历年间,江西临川出了四个学识渊博的秀才。人称「临川四大才子」或[江西四家]。即陈际泰、罗万藻、章世纯、艾南英。他们都是著名戏剧文学家汤显祖的门徒。 有一年,有个两榜出身的知府到江西抚州府上任,闻听[临川四大才子」大名后,很不以為然,便命人叫四位才子三天之内到府衙与他答对子。
  三天已过,府衙外全无一点动静。知府以為四才子才浅胆怯,徒具虚名,便洋洋自得地乘轿出城看风景去了。他的轿子刚走到城外文昌桥的桥头,便看见四个汉子袒胸露腹,横卧桥上挡道,旁边地上晒着一些文章、放着一个旧箩筐装着艾叶。知府不知何意。经打听原来是陈、罗、章、艾[四大才子]在此己摆出上联:
  上文章下文章桥上晒文章
  知府听罢大惊。原来抚州方言「章」「昌」谐音,「下文章」是说文昌桥在下,「上文章」是说他们四个人都是满腹文章。而袒胸露腹晒太阳,不正是文昌桥上晒文章吗? 知府思索良久,难得佳句,只得打轿回衙。
  黄昏时分,知府出衙散步,来到一个名叫黄昏渡的地方,渡前一个村子叫前黄昏,渡口对岸一个村子叫后黄昏。知府一听这些地名,心中一动,终於想出了下联,他匆忙赶回府中,正要派人召四才子来听他对下联,不料四才子已派人送来了下联:
  前黄昏后黄昏渡前遇黄昏
  竟与知府所对一字不差。知府心存芥蒂,耿耿於怀,想藉机再作报復。两个月后,知府乔装改扮一番,自称是外乡游学儒生,邀四才子到一家酒楼饮酒。四才子欣然赴约。酒过三巡,知府见对面那个「玉茗堂」内玉茗花盛开,异香阵阵,轻风送来,便脱口吟出一个上联:
  香生玉茗奉三月
  「玉茗堂」是汤显祖的书房,所以汤显祖被称為「玉茗先生」。陈际泰一听上联,心中好笑:“这岂不是班门弄斧?出对子竟出到我们宗师的头上来了。“ 便应口对道:
  光照临川笔一支
  因為杨显祖是临川人,所以又称「临川先生」。此句意在夸耀自己老师的文名。知府并不示弱,手指远处一座宝塔,又出一上联道:
  宝塔七八层中容大鹤
  这个上联看似平常,实际上是利用抚州方言中「容」与「庸」、「鹤」与「学」谐音,暗隐【中庸】、【大学】两本书名,四才子听罢,面露难色。恰在这时,罗万藻一眼瞥见他的书僮閒得无聊,正在信手乱翻一本书,顿生灵感,高声吟对下联:
  通书十二页裡记春秋
  「通书」就是皇历,书上记载四时节令。「裡记春秋」四字又谐音暗隐【礼记】、【春秋】两部书名。对仗十分工整和谐,又自然妥贴。知府仍不甘心,又口占上联:
  文昌桥上秀才赤身露体斯文丧尽
  至此,四才子方才醒悟过来,知道这个「外乡游学儒生」竟是知府大人改扮,当然不客气地回敬下联道:
  黄昏渡前府尊搜肠刮肚脸面丢光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