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我和三李有个约会_7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5 16:25:10

  风流后主——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尽管早将这句词读了唱了千百遍,但每回再次吟咏时还是会情不自禁的为这位风流君主的亡国之痛而皱眉轻叹。血染江山如画,再美也不过是李煜眼中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罢了,最终依然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逝,又有什么值得眷恋的呢?所幸这惯见风花雪月的多情才子没有随波逐流,虽爱这花前月下却不沉沦。用温存着墨香的汉字,一笔一画,写清了他的悲恨,道尽了他的无奈,书出了他的永恒。一个被囚禁的亡国君主,将他无限的哀愁寄托于词,流露于词——只能“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豪放诗仙——李白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
  仅仅十四个字,深刻地映出了李白那与生俱来的豁达和豪放。他有“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的狂;“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傲;“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直。却也同样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哀。乡愁难忘却,即使豪放如李白也无法率性地抛诸脑后。于是想用一醉解千愁来忘记痛苦—“来来来,与我同饮三百杯,不醉不归!”最终却还是只“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婉约易安——李清照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李清照的词中总是隐隐约约萦绕着一种似愁非愁的淡淡悲哀。坎坷的后半生扼杀了她少女时代“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活泼开朗、与世无争,丧父之痛与亡国之苦已经令她“人比黄花瘦”。遥想当年云中寄锦书的丈夫已于自己阴阳两隔,“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我与三李约会,同李煜“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同李太白“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同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我与三李约会,沉浸在诗的海洋里探索着前人埋藏在海底的无穷无尽的宝藏!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