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法制宣传日:做遵法、守法的人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4 14:53:39

  今年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
  大家知道,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集体,一个个人,都不能置身于法律外,更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我们都必须在法律的范围里行事,任何人都不能超越法律。而作为学校的主体,我们广大的学生群体,更应懂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要通过老师的引导,社会的教育,家庭的教育,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自身的努力,进一步地培养现代法律精神。
  首先,我们要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权利意识教育,我们都知道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但很多同学对他的了解是肤浅的。我们要熟悉自己的权利,学会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这里蕴含着一个重要的道理:只有真正懂得权利的人,才会更加尊重他人的权利。一个人人真正懂得权利的社会,才是一个人人享受高度自由、教育,是要使同学们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行为上和情感上对法律的认识和尊重。从而促进法制建设的顺利进行。守法就是遵守法律。守法是维护权利,实现权利和发展权利。守法,要求我们每一个人依法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但权利是不能任意扩充的,否则你就是超过了法。比如,我们学校多次出现的打架事件。引起打架的原因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例如在人多狭窄的饭堂、厕所里面不经意的碰撞一下,个别同学就以为人家是“寸他”,然后就先下手为强,打了再说;有的是因为很多年前人家讲错的一句话或者碰倒他的一张桌子记恨;当然,也有的同学是因为过早地恋爱而与所谓的“情敌”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还有的是因为与外校学生或社会青年交往产生的矛盾,他来出头。刚开始被打的同学,隔天也来个报仇雪恨。他们打架,轻则在黑暗的角落里狠狠地甩下几个拳头,重则招兵买马,在校园周边扰扰攘攘,严重干扰学校的教学秩序。请同学理解,这些不仅仅是简单的同学打架事件,是伤害他人生命健康权、扰乱社会秩序和治安稳定的严重的校园暴力问题!来自不同的家庭和有着不同成长经历的同学生活在同一个班集体和学校,有不同的意见或产生矛盾在所难免,但难道你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就没有学习到合法的更好的解决矛盾的方法?
  所以说,只有在人人守法的有序的环境下,人们的权利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同学们,培养法律精神的同时,我们同样要加强自己道德精神的培养,这样就能进一步促进现代法律精神的形成。在集体生活中,法律与道德都是调节人们行为的规范,是维护生活稳定和发展的两个必不可少的支撑点。举个例子,道德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慎独”,也就是说在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始终不渝地、更加小心地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道德要求行事,不会由于无人监督而肆意妄行。所以,我奉劝那些班级里、宿舍里长了三只手的大小老鼠,偷了别人的东西之后,别沾沾自喜人家抓不到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法律与道德已经盯上你了。道德精神是道德的灵魂,是法律精神的精髓。法律通过立法可以推动道德的普及,严格执法可以弘扬道德精神。
  同学们都是花季少年,都是祖国的未来,你们受到培养与呵护是你们的权利,你们要倍加珍惜这种权利,相应的,你们更应该履行自己的义务,那就是学法、守法、用法、懂法、护法好好学习,好好成长,做一个品学力行,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