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说忧患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4 11:12:07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简约明了的告诉我们,生活之中处处存在“忧患”,总会有或大或小的事情令你忧虑。正因为有值得“忧虑”的事情存在,才使得我们更加优秀,更加懂得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听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的内容是:有这样一个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实验,把一只青蛙冷不防扔进滚烫的油锅里,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跃而出,逃离陷境。然后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渐加热的水锅里,这次它感到舒服惬意,以致意识到危险来临时却欲跃乏力,最终葬身锅底。
  由这个实验可以看出,青蛙对眼前的危险反映敏感,对还没有到来的危险反映迟钝。由此我想到了我们人类自身。其实人在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若那只被放在逐渐加热的水锅里的青蛙存在忧患意识,能够不被暂时的安逸所迷惑而冷静的分析感受水温,它就不会死而会从锅里一跃而出。
  因青蛙愚钝,它不具备冷静分析的能力,所以它葬身锅底;身为拥有最聪明头脑的人类尚且不能完全做到,何况青蛙?但是,如果我们具备忧患意识,就能够在关键时刻悬崖勒马,扭转乾坤,甚至及早防备。
  因为忧患意识很重要,而且它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所以,忧患意识是需要在某种环境中培养的。
  曾经学过《孟子》中的一段很短的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恒过,人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欲。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这段话言简意赅的叙述了凡天下成大事者皆会经受磨砺考验,然后在诸多不顺下慢慢成长为忧国忧民,才华横溢的有志之士,然后步入成功。他们之所以功成名就,一是因为他们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在不断的磨砺中拥有了忧国忧民的心态。这样的忧患意识成为了他们长风破浪、一展宏图的动力。
  这些忧国忧民的贤能之士在逆境当中磨练自己,培养忧患意识,对于现在不常遇到挫折的我们,由该用何种方法培养呢?
  首先,我们应该选定自己的目标理想,并将自己最大的热情注入其中;其次,要做到不怕犯错,愈挫愈勇,始终坚定着会成功的信念;同时,还应多多关注时事,让自己多与社会接触,多多了解外界;还有,就是要关注身边的人,与他们比较,寻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努力改正等等。可以在长辈的提点下总结这样的方法,这样的方法会使我们在这种无内忧外患,全凭本事的时代中具有忧患意识。
  拥有“忧患意识”能够使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处境,拥有向上进步的动力。这“忧患”可算是一个“好本事”。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