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宋诗中的议论_45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24 10:56:42

  说起宋朝的文学成就,可能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宋词,殊不知,宋诗在文学上也占有很大的地位,唐诗主要以抒情为主,而宋诗则以议论为主。
  北宋的大文学家——苏轼,写过《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里面便有一个议论,论点是人们从不同出发点去观察事物,看到的客观事物难免有点片面,论据是观庐山的经历,
  和苏轼一样同在宋朝的诗人还有朱熹,“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观书有感》,表明如果人们心灵要澄明,就得认真学习知识,时时学习。
  爱国诗人陆游,他写过脍炙人口的《游山西村》,其中最著名的两句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千古流传,这两句诗还阐述了一个道理,我们要不怕困境,勇往直前,通过探索去发现答案。
  宋朝的著名诗人还有李清照,她写过一首《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中的前两句诗告诉了我们了个人生哲理:凡事要做到最好。
  宋前是以诗抒情,宋代就是以诗言理,诗人们借助景色来进行议论,这难道不就是宋诗的魅力吗?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