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观察与感悟]这才是真正的风景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23 13:54:04

  我是个颇爱旅游的人,尤其爱名胜古迹和博物馆,以及饱含人文风情的清净去处。在游历了众多山水后,最爱的是北京和西安——两个古都。在那儿,我看到关于古代生活的一部分,是真实的,未曾被人刻意改建过的;我看到像古代生活一样的悠闲自在,品味传承了几千年的小吃;我看到如今古都的发展和改变,像朝代更迭,静静地望着几千年的过往云烟。这没有黄山的巍峨耸立,没有彩云之南的民俗交融,但是,在一座城里能体现出的文化,才是真正的风景。
  北京,去了三回。前两次都到了名胜古迹,把故宫,颐和园,长城逛了个遍,只是随团旅游,处处安排得规规矩矩,时间紧凑的很,所到之处,必是人烟特别是旅游团密集之处。所谓的北京小吃,北京胡同,华灯璀璨的“东三环”,只是旅行社给北京贴上的诱人的标签。所谓的“京味儿”,愣是没体验到。第三回去北京,可是将北京城转了几转,早上到附近便利店吃点上班族式的简洁早餐,在上班早高峰挤地铁,去清北、高校、博物馆、图书馆,在南锣鼓巷的小店里听听北京人聊天,看看过往的各国游客。晚上去前门大街吃顿东来顺,逛逛“大栅栏”,再乘人满为患的地铁回藏在西三环居民区里的宾馆,这也算是有点进入北京生活看看了。与高山流水相比,谁能说这不是一种风景?早上六七点钟的上班族,穿的精神时尚,到便利店买个三明治或者包子,有些困意地倚在小桌上吃早餐,几分钟过后便匆匆离开。北京的人,尤是年轻人,争分夺秒,他们在这个首都努力地想找寻一丝位置。偌大的国家图书馆,几乎座无虚席,每个人都安静地在读书,写笔记,查资料,你擦肩而过的一个人,或许就是一名高校出类拔萃的学生,或许就是一名大学教授,他们都在努力做到极致。这难道不是北京城的风景?在圆明园,当我们看到断壁残垣时,想到的是极盛后的衰落,强大民族所经受的耻辱,这难道不是风波宁静后风景?人生处处是风景,在留影纪念的时候,不要忘了这个城市背后的故事。
  著名作家贾平凹尤爱写生活趣事,小到一道菜,大到生活文化,给人以莫大的触动。走过一座城,遇见一个人,不要忘了体验思考,这才是真正的风景。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