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观察与感悟] 远山花_15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23 11:08:33

  细心观察一颗至小沙粒的罅隙里,也能找到生活的坚强与勇敢;用心去看一朵指尖大小的山花,也能感悟出蕴藏的真美与道理。
  ——题记
  记忆中,炎炎的夏日里,很少飘来这徐徐清爽的凉风,可在老家乡下里,却时时刻刻能享受着夏日那薄荷般的凉凉清风。它直扑鼻来,缭乱了眉宇间的细细小发,却还夹杂着丝丝淡淡的山花香。它弥漫过心间,带来新意,带来惬意。
  暑假之旅大部分也是在乡下度过的,刚搬到这里来时,我便倾心于这儿的一花一草一木。虽算不上繁华娇贵、艳丽夺目,却平淡得刚刚好,却清气得静心好,却简单得很美好。
  记得七月间,我曾与伯父一起去远山下种山花,也就是当地的指尖大小的野花。我虽喜欢它们,但素来不曾特地去种植野花,甚至如此的细心照料。如果不是母亲有意让我去帮助伯父,就这骄阳似火的天,我也足有理由继续做个书琴宅女。
  我一路跟着伯父来到远山下,路是挺远,虽然伯父也是满头大汗,却未曾见他叹息喊累。伯父也年纪大了,吃穿十分节俭,常常戴着那脱了几根线条的破草帽遮阳,整日里除了帮别人挑几个担子挣几个钱,就是来到远山下照料他的山花。看到伯父花白的两鬓和满头的银发,以及那成日里挑担子压弯了的背,我不免也会心酸。
  远山下确实是个好地方,伯父种的野花虽指尖般小,却簇成一团或者一大片,颜色大致分明,但也插有几朵异色小花。山角下还有一条小溪流,伯父经常取那儿的水浇灌花丛。这的树木郁郁葱葱,我不知道是什么树,问过伯父他却说是“乘凉树”!因为他累了热了,就常到树下乘凉,听听风儿与花朵的窃窃私语。
  伯父让我去取水来浇花,他除草种花,一番劳动过后,我便与伯父一块儿到树下乘凉。这时,伯父会深情的望着他的远山花,又会低走吟吟发笑。我极其疑惑地问他:“伯父,你可是多少喜欢这片远山花?”
  伯父不假思索的点头:“看花,可比爱花更快乐!”我更是迷惑不解,看花与爱花有何关系?而且谁不会看花呢?伯父似乎能洞察人心,他捡起地上的一颗沙粒给我看。我左看右看思前想后,却还未明白伯父的用意。
  他再次捡起一颗沙粒,指着极其微小的细缝告诉我,他看到了沙粒曾与暴风暴雨搏斗时的勇气;他看到了沙粒曾与它千千万万同胞,一起守住山丘的坚定;他看到了沙粒在面对磨难时,仍保持着充满希望的微笑……伯父一番话让我深思良久,从一颗小小沙粒的罅隙里看到它的经历并不是难事,倘若用心观察,用心去看,观其形思其历,就会发现其蕴藏的另一处风景。我没有再问他,我想这便是伯父想说的。
  望着伯父苍老的脸,他那番话还回荡在耳际。伯父在帮别人挑担子时,从未听过他喊苦累。年纪大了身体也一天天吃不消,可他却十分坚强勇敢,干活完的空余时间,仍赶着长路继续来照料远山花。这也是伯父从一颗小小的沙粒里,找到了生活的坚强与勇敢!而我,不也应该向伯父学习,用心去观察事物,看它蕴藏的另一番风景,体会它另一处的真美,感悟出另一种深刻的道理吗?
  我细细咀嚼于伯父一翻意味深长的话语,看花与沙粒有什么关系?我又好奇地问问伯父:“伯父,你看山花时又会看出什么?”伯父不禁一笑,慢慢的,又一番语重心长。看远山花不仅是看它花海的美,还要观察于它的花纹、花蕊、花神、花韵;还要细心于它的精神、意志、语言、真美;还要感悟着它的存在、意义、芳香、真理。倘若细心观察,就会看出远山花经年风吹雨打,却仍不见的哭泣与伤痕。待雨过天晴,温暖的阳光洒下,远山花又露出微笑,迎着阳光开放。而那娇贵婷雅的牡丹、那亭亭玉立身姿的莲荷、那粉嫩艳丽的春桃,远远不及用心细看出的山花的真美。
  之后的七月间里,我却很喜欢去远山下看远山花。有时候,俯首倾听山花的花语:一生坚强的美,一生快乐的美。我忆起伯父的话,用心去看远山花,我发现此时的山花长大许些,微风中它们轻轻摇曳,花蕊藏有滴滴水露,散出芳香。我看到了远山花蕴藏的那处真美,悟出了:唯有在挫折与磨难中坚强,才能增加自己的勇气!唯有露出微笑迎难而上,才会见到雨后的阳光,才会真正的成长。
  真正的美从不流于表面,而源自于内心。要看到真正的美,往往只要留心去想,去看,去观察,去感悟!去看看一花一叶不是多余的存在,而是点缀世界的彩妆;去想想穷苦孩子的卖唱,不是可怜的乞讨,而是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去观察那指尖大小的远山花,看出它的真美!感悟它的真理与快乐……用心观察与感悟身边的事物,就会发现另一种风景,另一种真理,另一种真美!
  七月无声离去,我也离开了乡下,没能再和伯父去看远山花。午后慵懒的日光,似乎勾勒出了远山花的影子。我喜欢看它的美,看它蕴藏的真美!当哪一朵简单的小花,当哪一株不起眼的小草落入我的眼眸时,我想,我一定可以看出它那一处胜过繁花的真美,和存在世间的道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