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小人国游记(二)_3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2 10:40:48

  过了大约两个钟头,宫里的人才全部离去,只留下一支强大的卫队来防止民众滋事——因为当我坐在门口的时候,有人曾无礼地朝我放箭。卫队的上校下令逮捕了六个人,并将他们五花大绑地送到了我手上。我把其中的五个人装进了衣兜,至于第六个,我做出要生吃他的样子,把那可怜的家伙吓得号啕大哭。上校和军官们也都很沮丧,尤其当他们看见我掏出小刀的时候。但我很快就消除了他们的恐惧,因为我割断了绑着他的绳子,轻轻把他放到地上,他撒腿就跑。剩下的五个人我也作了同样的处理,将他们一个个从我的口袋里放走。我看得出来,无论是士兵还是百姓,都为我这种仁慈的表现感到欣慰。
  傍晚,我好不容易才爬回屋里,在地上躺了下来,大约有两个星期我都是这样睡在地上,直到他们为我准备好了那张相当于六百张普通床那么大的床。国王又安排了六百个人当我的仆人,并让三百个裁缝给我做了一套衣服。此外,还雇了六名最伟大的学者教我学习他们的语言,因此我很快就能跟国王交流了,而他来看我的时候也常常称赞我。我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向他表达我的愿望:问他能否让我获得自由。这句话我每天都跪在地上不停地念叨,可他回答:这还得看时间,首先我得承诺跟他和他的子民和平相处。他还告诉我,根据王国的法律,我必须经过两位官员的搜查,而没有我的协助,他们是办不成的。他很放心地将他们交给我,并且告诉我,无论他们从我身上取走什么,在我离开这个国家的时候自当奉还。于是,我把那两位官员放进了衣兜。两位先生随身带着钢笔、墨水和纸,他们将所看到的一切列出了一份详细的清单,我后来将它译成了英文,抄录如下:
  在巨人上衣的右边口袋里,我们只发现了一大块粗布,大小足以做陛下大殿的地毯。在左边口袋里,我们看到一口巨大的银箱,盖子也是银制的,我们打不开。我们让他开了箱子,我们中有一人跨了进去,结果发现里面有一种像尘土一样的东西,一下没到了他腿的中部。扑面而来的尘土,使得我俩打了好几个喷嚏。在他背心的右边口袋里,我们发现了一大捆白白的、薄薄的东西,有三个人那么大,一层层地叠在一起,用一根粗壮的缆绳扎着,上面记有黑色的图形,据我们估计,这大概就是他们的文字。
  左边那只口袋里是一部机器一样的东西,它的背面伸出二十根长长的柱子,我们估计,那是巨人用来梳头的东西。在右边稍小一点的口袋里,放着一些大小不等的圆而扁的金属板,颜色有白有红。白的像是银子,又大又重,我和我的同伴都搬不动。另一个口袋外面悬着一条巨大的银链,底端拴着一部很棒的机器,它呈球形,一半是银质的,一半是透明的金属;我们在透明的那部分看见了一些奇怪的字体,本来以为可以摸到它们,手指却被那层闪亮的物质挡住了。这个机器不停地发出噪音,好像水车一般,我们猜想这东西不是某种不知名的动物,就是他所崇拜的神灵,但我们更倾向于后一种猜测,因为他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几乎都要先问问它的意思。
  这就是我们在这位巨人身上搜查到的东西的清单,他对我们非常有礼貌。
  我有一只秘密的口袋逃脱了他们的检查,那儿装了一副眼镜和一架袖珍望远镜,它们对国王来说无关紧要,我也觉得没有必要非献出来不可。
  3.
  我的君子作风和礼貌举止使我博得了国王和大臣们的喜爱。事实上,人们普遍都对我有好感,所以我就开始抱有在短期内获得自由的希望。当地人越来越不怕我了,有时候我躺在地上,让他们五六个人在我的手上跳舞,再后来,男孩女孩们都敢跑到我的头发里面来玩捉迷藏了。
  由于战马和皇家御马每天都被人带到我的跟前,它们已经不再胆怯。有一位御前猎手还骑着一匹骏马从我脚面跳过去,这可是惊人的一跳!有一天,我还以一种很特别的方法让国王消遣了一回。我找来九根棍子,将它们牢牢地插在广场的地面,然后又找来四根棍子,横绑在每个角落,离地面约两英尺。接着我把手帕展开,铺在九根直立的木棍组成的每一个角上,让手帕像鼓面一样绷紧,然后我请国王让一支由二十四人和最好的骏马组成的骑兵到这块平台来操练。国王听从了我的建议,于是我把这些驮着军官的马一匹一匹放到了手帕上。
  他们一站整齐就马上分成两队,一时万箭齐发,刀剑出鞘,跑的跑,追的追,总之表现出了我从未见过的严明的军事纪律。有了四根横木的保护,他们没有从平台上跌下来。国王高兴至极,命令他们在几天内反复表演这个节目。他甚至说服皇后,让我把她连人带轿举到离平台不到两码的高处,从那儿她可以饱览操练的全景。也算我运气好,因为几次操练都没发生事故,只有一次,一匹性情暴烈的马用蹄子乱踢,在手帕上踹出一个洞,弄得人仰马翻。但我马上就把人和马都救了起来,一手遮住洞,一手像原先送他们上台时那样将人和马放回到地上。失足的马左肩胛扭伤了,骑手则毫发无损。我尽力将手帕补好了,不过我认为手帕的牢固程度再也经不起这种危险的游戏了。
  为了获得自由,我给国王上了许多奏章,他终于在全国委员会议上提出了此事,除斯凯瑞什·伯格兰姆以外,没人反对。伯格兰姆是当朝的海军上将,他似乎很高兴当我的死敌。不过,他最后还是同意了,尽管他成功地提出,释放我必须满足几个条件。关于这些条件的文件宣读之后,他们让我按照他们的法律所规定的方式宣誓,坚决遵守执行以上条款。宣誓的方式是:用左手拿住右脚,右手中指放在头顶,大拇指放在右耳尖。我把这个文件翻译出来了,大家看看吧:
  高伯斯特-莫马莱姆-依芙拉姆-加代尔-谢芬-木里-乌利-古,利里普特国至高无上的国王,举世敬畏,领土广被全球,身高超过人类的万王之王;脚踏大地,头顶太阳;头一点,全球君王双膝颤;和蔼如春、舒适如夏、丰饶如秋、威严如冬、至高无上的吾皇陛下,向不久前来到本天朝国土的巨人提出如下条款,巨人需庄严宣誓并遵守执行:
  一、如果没有加盖我国国玺的许可证,不得擅自离开本土。
  二、不经特许,不准擅自进入首都;如特许进入首都,应警告居民两小时内足不出户。
  三、只可在我国的主要大路上行走,不得随意在牧场或田间行走或躺卧。
  四、在上述大路走动时,必须绝对小心,不得践踏我国良民及其车马;未经本人同意,不得将我国良民拿到手里。
  五、如遇需特快传递的文件,需将专差连人带马装进口袋并跑完六天的路程;如有需要,还需将该专差安全送到国王驾前。
  六、应与我国联盟,迎战布莱法斯卡岛的敌人,竭尽全力地摧毁正准备向我们发起侵略的敌军舰队。
  最后,巨人如郑重宣誓遵守上述条款,每天即可得到足以维持我国一千七百二十八位子民生活的肉食与饮料,可随时进见国王及朝臣,还可享受其他恩典。
  我皇登基以来第九十一月十二日于贝尔法布拉克宫。
  我心甘情愿地宣了誓,他们立刻打开了锁住我的链子,让我获得了完全的自由。
  大约在我获得自由后的第十四天早晨,内务大臣雷德里修来到我的住处,只带了一个随从。他吩咐他的马车在远处等候,请求我同他谈一个钟头。我提出躺下来说话,这样我听他说话要方便些,但他更希望我把他拿在手里交谈。他先是对我能获得自由表示祝贺,但他又说,要不是因为朝廷现在这个处境,我也许不会这么快就获得自由。“因为,”他说,“尽管在外国人看来,我国国势昌盛,可实际上却面临着布莱法斯卡岛人入侵的危险。布莱法斯卡是世界上另一个强大的王国,其国土面积与国家实力跟我皇陛下的王国不相上下。至于我们听你说过世界上还有其他王国,住着跟你一样身形高大的人类,我们的哲学家对此深表怀疑,他们宁可认为你是从月球或者其他某个星球上掉下来的,因为只要身形像你这么大的人有一百个,很快就会将陛下领地上所有的果实和牲畜吃个精光。
  此外,我们六千个月的历史除了利里普特和布莱法斯卡两大帝国外,再没有提到过其他什么国家。我要告诉你的是,这两大强国一直在苦战,战争是这样开始的:我们都认为,吃鸡蛋的原始方法是打破鸡蛋较大的一端,可当今国王的祖父小时候吃鸡蛋时,按古法打破鸡蛋时碰巧将一个手指弄破了。因此他的父亲,也就是当时的国王,颁布了一条法规,命令全体臣民吃鸡蛋时要打破鸡蛋较小的一端。老百姓对这条法规极为反感,因此发动了六次叛乱。叛乱中,一个国王送了命,另一个丢了王位。据统计,先后有一千一百人宁愿受死也不肯去打破鸡蛋较小的一端。但是这些暴民却受到了布莱法斯卡国王的鼓励,他们也总是逃亡到布莱法斯卡王国去寻求庇护,因此,就像我刚刚说的那样,两国之间就掀起了一场持续了三十六个月之久的血战。现在,布莱法斯卡人已经装备好了一支庞大的舰队,正准备向我们发起进攻。陛下深信你的勇气和力量,所以才命我来把这件事讲给你听。”
  我请内务大臣回奏国王:我已经做好了准备,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去抵抗一切侵略者,保卫陛下。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