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我对教学相长的理解_6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21 12:15:27

  “教学相长”是指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与发展,是指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的有机结合,是新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和基本任务。
  首先,学生的需求和发展为教师成长提供了契机,是教师发展的动力源。
  学生都有模仿、亲近所喜爱教师的自然倾向,同时他们又总是不断的给老师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提升工作能力、优化在学生心目中形象的欲望,又促使我们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和更大的发展,借以实现自我价值,这就为我们教师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这种对成就感的追求也正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其次,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保障。
  课程改革在课堂教学上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课堂教学有效性问题。作为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是要有效地“教”,就是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教,通过教师的教,使学生学会学习,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用什么做保障呢?我们知道师生之间存在的并不是一种单向的知识传递,教学中师生间的交流、启发、互动、彼此间的思维碰撞直至最终达到共识、共享、共进,才能真正解决师生教学关系中的矛盾,实现高效教学,达到教学相长和共同提高的目标。那么,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我们是否也能从学生的身上去体会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来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改良教学的方法,从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呢?显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成长!只有善于学习,能够与时共进、与生共进的老师,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才能成为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保证,从而更好地推动课程改革。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