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读《三国演义》有感 ——神机妙算、鞠躬尽瘁的诸葛亮_9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20 16:41:19

  《三国演义》描写了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表现了乱世英雄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书中有那么多英雄豪
  杰,我却最钦佩诸葛亮。
  诸葛亮,字孔明,又称卧龙。诚然,在这天下之间,他并不是最厉害的,可论才能,论谋略,古往今来,恐怕只有西周初年的姜子牙和汉朝初年的张良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遥想当年,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草船借箭的聪明才智和七擒孟获的攻心之计,早已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三气周瑜,第一气,逼得孙权和周瑜不得不将孙权的妹妹嫁给刘备,后来又使周瑜连中两个埋伏,还讽刺道:“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把周瑜气得晕倒在船上。“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典故由此而来。第二气,周瑜设计诸葛亮,看诸葛亮答应了,他就以为诸葛亮中计了,却没想到诸葛亮早已识破了他的计谋,就等着他自投罗网呢!周瑜眼见白跑了一趟,气得老伤复发,从马上一头栽到了地上。第三气,周瑜醒来后,真的要硬着头皮去攻打西川,诸葛亮却派人提醒他不要盲目攻打西川,那样东吴的后方就空虚了,曹操就会乘虚而入。眼见自己没有前进的路,诸葛亮又算计的这么气人,周瑜当场气昏过去。醒来后,他长叹一声:“既生瑜,何生亮!”说完就死去了。
  我钦佩诸葛亮,并不只因为他的神机妙算,更因为他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自从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后,他就一心一意地辅佐刘备,助他成就霸业。自从当了军师,他为刘备出谋划策,使刘备打败了许多强敌,占领了无数城池,最终成为一方霸主,称帝汉中,建国蜀汉。刘备死后,他的儿子刘禅继位。所有事诸葛亮都亲自尽心尽力地做,可他那么勤劳,却吃的很少,心里只有责任,最终,诸葛亮还是病倒了,连续命之法也被魏延破坏。在大限将至之时,诸葛亮还在为国家担忧,他把自己所有的经验知识都传授给了姜维,又叫来马岱和杨仪,交给他们一个锦囊,告诉他们如何在他死后杀死造反的魏延,他强撑着给刘禅写了最后一篇表书,嘱咐他要想着统一天下的责任,约束自己,爱护百姓。最后还交代了他死后的一些事情,以及他死后由谁来担任丞相,说完就与世长辞了。可惜那刘禅是个扶不起的阿斗,蜀国江山就这么败在了他的手下。
  诸葛亮为蜀国如此殚精竭虑,只是为了报答刘备当年对他的知遇之恩。无论是他的神机妙算也好,鞠躬尽瘁也罢,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我敬佩诸葛亮,所以我会努力成为一个像他一样的国之栋梁!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