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站上文学的顶峰_7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8 15:44:17

  他是一位站上了世界文学最高奖——诺贝尔文学奖的顶峰,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拼搏最终取得了成功。他就是中国作家——莫言。
  莫言的童年很凄苦,小学五年级因“文化大革命”而辍学,之后在军旅生涯中写下了一部短篇小说《春夜雨霏霏》。然而在军旅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并没有阻碍他前进。1986年,他写了一部中篇小说《红高粱》;1997年写下一部长篇小说《丰乳肥臀》获“大家文学奖”因而走上了成名之路。
  在2012年里,又一部小说《蛙》获得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然而他的辛苦并没有白费。2012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学院评审会宣布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当他得知获奖后“惊喜而又惶恐”。他说,惊,是没想到奖项会落到自己头上,自己从不为获得奖而写作。喜,是果真颁给了自己。他说很多作家都具备了获奖的资格。惶恐,是担心有了这层光环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的人盯着自己找毛病,为难自己。
  然而在我看来,一个中国作家获得如此殊荣,肯定会给中国、给中国文学带来一些新的气息,也能反映中国文化的发展水平,同时也能带动中国图书业的发展,这是可喜可贺的。
  我钦佩莫言这一生所取得的成就。他有技巧地揭露了人类最阴暗的一面,凭借自己的努力站上了文学的顶峰。他说:“回想起童年的自己,因为吃曾经被人嘲讽过,一顿长时间的饥饿让‘我’知道食物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可以从莫言的这句话中感受到莫言童年时的贫困。
  可现在不同了,我们的童年和莫言的童年截然不同了。然而在贫困面前的他并没有被打倒,而是勇往直前,走到了最后,最终坐上了文学的宝座。
  坚持就是胜利,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学习,面对困难不退缩,也能勇往直前,那么我相信我们一定也能成功,拿到属于自己的宝座,因为有莫言的执着精神在鼓舞着我。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