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满族游牧经济》读书笔记_5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7 16:24:17

  游牧业从古至今都是我国少数名族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生产方式。满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名族,有着悠久的历史,还曾在清朝统治整个中国。满族游牧业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游牧业可以说是大多数满族人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本书从满族游牧经济着手,在研究游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深刻分析了游牧业经济的转型。游牧业是我国许多少数名族采用的经济方式,比如蒙古族、满族、藏族、彝族等等。这本书侧重点为满族游牧业经济发展的名族和经济双重特点。作者按照满族游牧业发展历史过程,从元明时期到满族入关前,再到清朝、到现代对满族游牧经济做了详细的介绍。在介绍游牧经济的同时,作者还介绍了游牧文化。经济和文化一直以来是相辅相成的,满族的游牧业经济发展也促进了游牧文化的发展。具体体现在与游牧业相关的服饰、饮食、习俗等。
  《满族游牧经济》是一本研究名族、区域特色经济的著作,看完此书,我对满族游牧经济有了一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随着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我国传统少数民族游牧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如何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保持自己的名族特色,如何加快少数名族经济的发展,都是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此书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研究,具有很大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