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老子的帮助》读书笔记_5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7 16:06:13

  “创新”很热。大到“创新性国家”,小到解决具体事情的创新性思维,“创新”无处不在。所以人们讨厌“守旧”,因循守旧,算是对一个人很严重的批评了。目前的研究生教育也在谈创新,我也常煞有其事的教育学生要有创新精神,其实说到创新到底是什么,我还真说不出来。
  近日看《老子的帮助》,老子讲人要“知止”,即达到了目的就应该停止,也就是所谓的“见好就收”,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从这个角度理解,我反而理解了什么是创新。
  要谈“创新”,先说“守旧”?何为“旧”?我理解“旧”也就是前人所固定的一些东西,按照“存在即合理”的观点,这些“旧”是经验,是前人智慧的结晶,那为什么“守旧”就错了呢?我想可能是未能“知止”的原因吧。前人的经验固然很好,但那是具有一定条件,随着时代、环境等条件的变化,经验也会变质。运用前人的经验而不“知止”,就成了“守旧”。同样,今天我们创新了,环境变了却抱着不放,那仍然是“守旧”。
  所以,想要创新就要“知止”,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前人和自己的经验,放弃自己固守的理念,也就是要不断地自我否定,敢于停止旧的自我,建立新的自我。
  否定自我,说着容易做起来难,我想这恐怕就是创新的最难点了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