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秋天》读书笔记_5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7 16:02:48

  这是秋季的一天,就在这么平凡的一天里菲利普像重新渡过了自己的一生。
  菲利普年轻时候因为坚持自己所谓的原则而丢失了珍贵的爱情,这样不但葬送了自己的幸福,也带来了两个家庭大半生的悲剧。可是更悲剧的是即使是在心爱的人的灵柩面前,悲痛欲绝的菲利普也没有意识到正是自己造成的这一切。因为老年的菲利普性格并没有变化,正如小说所写:”菲利普后来也没有改变性格,他没有后悔过自己把全副精力扑在了建设新生活上。“原来他一直都是这样的,我想即使是现在他也还会选择原则而放弃自己心爱的人。无谓的坚持是菲利普的悲剧,可是菲利普的悲剧首先就是时代社会的悲剧。
  这个悲剧具体真实地放映了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集体农庄典型的社会生活,那是的苏联被左倾思潮淹没,人们都被卷进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去,在那种政治高于一切、决定一切的环境里,追求建设新生活,对政治生活的热衷,以及内心严肃的使命感、历史感就成为那个时代追求进步的年轻人必备的价值观念,但问题在于对政治近乎狂热的宗教式的追求导致了这样一批青年的盲从、愚昧、头脑简单,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在这里只能说菲利普的悲剧是那个时代的典型。但同时我们不可忘记这也是菲利普个人的悲剧。虽然菲利普的悲剧有一定的社会因素,但他个人思想性格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
  其实菲利普的个人悲剧对于个人而言有可能避免,但对于社会而言又是不是可以避免的呢?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