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玛特廖娜的家》读书笔记_5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7 16:02:01

  玛特廖娜是一名普通的农村老妇女,她勤劳温顺,逆来顺受,乐于助人,胸怀宽广,心态平和,从不为为生活的琐事而抱怨,对生活对周围的人充满爱,反映了典型的俄罗斯民族性格。她的一生多灾多难。物质贫乏,住在破旧的木屋里,只能吃土豆和大麦过活。即使生病了也得不到及时的医治,在集体农庄干了二十五年却领不到养老金,为此不得不四处奔波。早年也曾有过美好的爱情,但丈夫去了战场,从此下落不明,六个孩子相继夭折,她还被认为带有邪气。玛特廖娜坦然的面对一切的不公与磨难,对一切都是善意的平和的。通过劳动,她就能行之有效地恢复好心情。不仅如此,她还乐于无私地帮助身边的人,并且毫无妒意。作者并未对其外貌多做描写,玛特廖娜的美在于其内心的纯洁和神圣,在于其善良的微笑。
  与玛特廖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村子里的其它人。毫不负责的社会保障处的工作人员,总是找玛特廖娜帮忙的妇女们,甚至在玛特廖娜死后,一心算计她正房木材的法杰依,只顾争夺木屋的三个姊妹无一不是自私自利,只为自己的利益考虑的卑鄙的人。
  在如今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被利益蒙住了双眼,变得自私自利,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像玛特廖娜那样纯粹,平和的心灵。就如小说在结尾写到的“我们大家就生活在她的身边,却没能理解,其实她就是那种谚语里常说的圣徒,没有这样的圣徒,村子就不复存在。城市也不复存在。我们整个地球也不复存在。”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