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日瓦戈医生》读书笔记_5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7 16:01:34

  “时代并不买我的账,而是随心所欲地强加于我。”这句话不仅说出了帕斯捷尔纳克和他笔下的日瓦戈医生的心声,也说出了很多理想主义者在现实的条件所经历的磨难和艰险。很喜欢这本小说,假期有时间一定重新细细地再读一遍。
  小说的开篇便描绘了肃杀的寒冬,大雪,寒风,孤独的小孩……让人在茫茫的雪原里仿佛已经看到了悲剧的结局。主人公日瓦戈医生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他曾为革命的到来而欣喜,却也为随之而来的贫困生活感到痛苦不解。作者对俄罗斯战后生活的真是描绘,也让这本小说充满了争议,很多人认为这部小说是一本反对当时政权,反政治的小说。但是我认为他并不如此,甚至可以说里面的政治色彩并不浓烈。因为日内瓦医生并不只属于那个时代……
  小说另外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是对尤里和拉拉之间爱情的看法。虽然大家看来背叛了原来的伴侣,但是,并不能说他们这是背叛了爱情,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对“爱情”本身的一种忠诚。
  他们的爱情可以算得上是波折连连的,开始的几次碰面都没有机会真正认识了解,而后又因各自的婚姻备受阻扰,尽管其后屡次相遇,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爱情只能深深藏在心里。但是缘分让注定的爱情无法避免,无论彼此是否都已成家已婚,无论战争让世道变得多么混乱不堪,无论经历几次分别,爱情依旧在彼此心中熊熊燃烧。可怜的拉拉只能在心中自问: "难道人们相爱,就要受屈辱吗?"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