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观察与感悟]这才是真正的人性百态_15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16 17:26:12

  有时候,魔鬼并不一定是魔鬼,天使也不一定是天使。
  ——题记
  很多时候,耳听的不一定为实,眼见的也不一定为真。我们常常会被事物的表象迷惑双眼。固定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局限了我们的见识。在我们的眼里好像所有表面成熟稳重,贤良淑德的人就一定是好人,酒吧的舞女纹着花臂的壮汉就一定是坏人,其实不然,魔鬼有时也是天使,天使有时也是魔鬼。这就需要我们用心去观察与感悟。
  我见过纹着花臂的男人收养街边的流浪小狗,也见过平时为人师表的教师在酒吧热舞。见过蓬头垢面,无家可归的老人把自己仅剩无几的饭菜喂给小猫,小狗,也见过穿着整齐,颇有文化的老人为了几毛钱的菜钱和小贩争吵不休。见过穿西装打领带的资产阶级用着国家的钱宴请宾客,铺张浪费,也见过脏污狼藉,双手布满老茧的农民教育自己的孩子要节约粮食。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天使的外貌也有魔鬼的内心。你必须用心去观察,感受。
  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布褛褴衫,蓬头垢面的老人拄着拐杖走进一家餐馆,想问客人要些吃的,他先走到两个打扮光鲜亮丽的女孩儿面前,伸出手上破旧的碗,女孩儿看了看他,双双走开了。后来老人走到了一个纹着花臂,带着大金项链的男人面前。男人却把它碗里的饺子倒进了老人碗里。我不禁感叹年轻漂亮的女孩儿竟没有一个社会大哥有善心。还有一个视频说的也是一个同样形象的男人,他到处借钱给父亲动手术,走到一个乞丐面前,却给了乞丐十元钱,所以说小小十元钱,却能让我们体会到人间的大爱。纹着花臂带着大金项链的形象好像在我们思维里就是十恶不赦,六亲不认的坏蛋,可事实并非这样,他们的形象的确如此,可他们的内心却并非如此。
  一个电影镜头中一个孩子一直哭闹,吵到了全车的乘客,一个满脸络腮,微胖的中年男人,非常不耐烦,跟孩子的父母吵了起来,那对夫妇想要下车,中年男子不肯,要他们赔钱,全车人都指责这个中年男人不讲道理。警察来了,那对夫妇扔下孩子跑了。原来他们拐卖孩子,中年男人无意中看到他们给孩子下药,便用这种方法拖延时间等警察来。自己背负全车人的唾骂声。影片最后孩子冲他笑了笑,那个笑很暖。有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事物的表面,却没有更深层次的去探讨它的内在。
  一位医生在接到紧急手术电话之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医院,并以最快的速度换上了手术服。当他朝手术室走来时焦急万分的孩子父亲对他吼道“你怎么现在才来,你一点责任心都没有!”医生淡然地笑着说“抱歉,我刚刚不在医院,我希望你冷静一下,现在我要履行我的职责了。”“冷静?你让我怎么冷静?如果你儿子死了,你会怎么样?男孩父亲对他说。医生面无表情走进了手术室,手术很成功,医生对男孩父亲笑了笑又匆匆离开了。后来男孩的父亲才从护士口中得知医生的儿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死了!当我们叫他来为你儿子做手术时,他正在去墓地的路上。现在他救活了你的儿子,要赶去完成他儿子的葬礼。就这么简单,别人的生活发生了什么,他们正在经历会怎样的波折与离奇,站在自我立场上的你可能并不知晓,你所看见的只是表面现象而已。因此,你不能轻易地批评他人的行为。
  孔子周游列国之时,有一次非常困顿,只余下一把米,让颜回去煮饭。饭熟之际,不慎掉入一块灰土。颜回思量到,如果不理不顾,直接端给夫子,则显得不敬,如果扔掉,则浪费粮食。所以颜回最后拿起这块沾了灰土的饭粒将其吃掉,而这一幕恰好为孔子亲眼所见,孔子当时认为颜回偷吃,后来孔子集会之时讲到此事,颜回感到非常冤枉,遂将实情告知孔子。孔子作为圣人,过必改,所以另一次聚会时又说到此事,说道即便是亲眼所见之事,也有可能不是事实。
  真亦假时假亦真,真真假假乱人心。人心难辨真与假,真假自在世人心。
  ——后记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