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留一点空间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5 17:39:22

  中国的画家往往会在画纸上留出一些空间,称为留白。这样做不仅使画面更为协调,也让整个作品有了一种悠然的意境,惹人无数遐思。
  生活中,我们也常常需要用到留白的艺术,留出一点空间。这种简单的小技巧,却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好效果。留一点空间,是一种智慧。
  人的心灵就像一个房间,每天我们都要经历许多事情,开心的,不开心的,都一件一件堆在心头。然而,房间里的空间是有限的,若放太多东西,密不透风,甚至连阳光也被挡住,房间就会变得阴暗,空气变得浑浊,让人喘不过气来;太多烦心事放在心里,就会堵得心慌,让心无法静下来。
  不妨将无谓的烦恼抛开,为心留一点空间,在心中为自己开辟一个世外桃源。这个角落里干干净净,可以放下任何快乐的记忆,任何我们喜欢的东西。毕竟我们的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幸福存在,何必让心被不快乐塞满?
  给心灵留一点空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
  我们一生中会遇到许多人,难免会和别人产生矛盾。我们可能会因为一时冲动,使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产生无法修复的裂痕。但是现在再看重的东西,或许也会随时间慢慢风化;再放不下的事情,多年以后来看或许也就只有那么大点事。当时的寸步不让可能会带来无尽的悔恨。
  倒不如让一步,为别人留一点空间。张英修书让家人让墙三尺,赢得邻里和睦;蔺相如处处避让廉颇,二人终为刎颈之交。退让并不是胆小怕事,能忍让的时候便让一步,能原谅的地方便原谅,给别人一个台阶下,也是为自己留一条后路;给别人留一点空间,也是为自己留一点空间。
  给别人留一点空间,是一种豁达的胸襟。
  人类社会在不断进步,然而同时也有很多东西在消逝。当世界上的每一片土地上都是钢筋水泥的森林,当每一条河流都不再清澈,当每一片天空都是阴暗的灰色时,我们去哪里品味“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静,去哪里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观,去哪里感受“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乐趣?我们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应给自然留一点空间,让我们在身心疲惫时还有地方自由呼吸新鲜空气,在听厌了汽车的喇叭声后还能听到鸟儿的歌声,在看腻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后还能看到生机勃勃的绿色,还有一处心灵的家园。
  给自然留一点空间,是一种长远的目光。
  留一点空间,不仅是一种艺术手法,更是一种智慧。留一点空间不是一种浪费,比如绘画中的留白,留一点空间反而能做到对空间最合理的利用。这种智慧运用到生活中,也能令人受益。
  学会留一点空间,或许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