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柳枝哨_9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5 14:54:53

  小城外圆内方,环城河水波光粼粼,河岸遍是垂柳。近日慢步河堤岸上,倒春寒的冷风依旧再吹,寒气很是袭人,伸手拉住柳树枝细细端详,柳枝不在泛黄,呈现出淡红的晕,悄悄地漾出了春色。
  我出神地望着柳枝,忆起青春年少的经历。高中毕业后,通过父亲的关系与200余名知青一起下放到黄河果园场。那个年代邓小平刚刚出来主持工作,百废待兴。十五六岁的年青人能分到一个集体场子,能吃上白面馒头、大锅菜烩肉,真是幸福极了。同住一个房间的一个叫喜,一个叫健,我们朝夕相处,无话不谈。健负责养猪,我和喜下乡收白布,带到场里的染坊染色。
  果园场除梨树、苹果树外,还有白扬和垂柳。春三月,花未开,柳泛青,枝吐翠。这时候折柳,制作口哨是我们的拿手好戏。细软的柳枝在你我手中传递,拧出口哨,吹出了欢笑。细枝与粗枝,制作的口哨音质不同,我们吹着,在河堤上追逐飞奔,跑累了,我们就坐下来,喜的脑袋靠过来,口哨还噙在嘴里吹,样子很是滑稽可笑。
  又一个三月柳枝泛青的曰子,我穿上绿军装,应征入伍了,喜和健羡慕的眼神我至今历历在目。他俩不知从哪里折了一大抱柳枝,编织了花环戴在我头上,我立正敬礼,兴奋地说:“哥,你看我像不像人民解放军战士!”他们有点夸耀地说:“你穿上军装真漂亮。” 后来我才知道古人有用柳枝送别的习俗,别亲送客,折柳相赠。“留却一支河畔柳,明朝犹有远行人”,“无令长相思,折断杨柳枝”。我们折柳分别,一别就是8年,头几年经常通信,期间我知道喜和健一个考上了师范大学,一个考上了铁道学院。
  回到家乡,掐指一算我和健从入伍至今没再见过一面,只知道他和一个上海知青结婚后分在南方铁路部门工作。喜的喜讯却连连不断,从副县到正县,从副厅到正厅,电视、报纸消息不断,一路红红火火,官运亨通。其间我出差经过他任职的城市两次,都没有去打扰他。一是因为他太忙,二是我们兄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了。
  昨日傍晚溜达环城河岸,忽听嘟嘟声,寻声望去,是身穿单衣,青春勃勃的帅小伙在吹柳哨。柳哨声,声声慢,宛转悠扬,曲折动人!再听柳哨,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我想折柳枝是为了送别朋友,送别亲人;吹柳哨可能是呼喚亲人,守住心中的柳哨,守住人的本真,呼唤朋友早曰归来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