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观察与感悟]这才是真正的“勤奋姿态”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15 13:30:32



  当学生怎么说也有十个年头了,对于学习,上课,考试这种事情也变得开始有自己的理解,不过从前初中的我也像很多的人一样不得学习的要领,唯一牢牢记住的便是老师说的,学习一定要勤奋刻苦。当时的我自以为自己懂什么叫做勤奋,也懂什么叫做刻苦。
  有太多古人给我做过榜样,汉朝时期的少年匡衡凿壁偷光,晋朝时期的孙康,车胤映雪囊萤,还有司马光,李密,朱买臣……这些上进好学的古人好像都在告诉我,读书是要在一种苦难境界里去读,而读书更加要抓紧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唯有如此,我才可以记下书中的知识点,学会运用这些知识去参加考试,也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拿到高分。
  而后,年少的我就跟着这样的思维认真的去”学习“,早上比其他同龄人起的还要早,起床洗漱完就拿着书坐在书桌前背课文,睡眼惺忪没念几下,却开始在桌前犯困,最后在父母的催促声中醒来匆匆忙忙赶去学校上早自习。中午自然是不肯睡的,我可牢记着东汉时期的孙敬,他可成为著名的政治家,废寝忘食的念书就是形容他的,于是我就在教室一个人开始算数学题,到了下午上课,情不自禁的打起了瞌睡,老师在黑板上讲了什么我一概不知。放学后我总是最后一个走,带着宛若胜利者的笑容锁上了教室的门。
  就这样,我迎来了期待的期中考试,当成绩下来的那一刻,我对自己充满了失望,我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我明明比以前还要”刻苦“,我的同桌也很不理解,他是亲眼看着我变得”好学”了起来。然而他还是稳居第一,我在心里忍不住把自己和同桌进行了比较,他没有我起得早,他也没有我做题时间长,上课笔记的话,也没有我写的全面和整洁。他总是喜欢一遍一遍的做着重复的错过的题目,在我心里,这不就是耽误时间吗?正当我心里充满困惑不解的时候,老师要开始讲试卷了,我照例拿出了一支笔准备记下正确答案,同桌拿出来一本很厚很旧的本子,我知道这是他的错题本。
  但是一时间,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我或许真的没有那么“勤奋”,那些只不过我临摹的姿态,我没有错题本,我也一直没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所有的不过是紧紧抓住“勤奋”这一根救命稻草来试图掩饰我的懒惰,我有多少次不愿意一遍一遍的总结错题,不愿意知道更多的解题方法,对于老师临下课前布置的“学有能力的同学可以做一下”的题目,我从来都是说:”少做一题多爽。”当然,在另外一方面,我好像更愿意在他人面前摆出一副我很勤奋的样子,以此证明我似乎真的拼搏过,糊弄别人也瞒过自己。
  老师讲错题的声音依旧还在继续,同桌依旧没有急着做笔记,他眼睛紧跟着老师的板书,忽然,他眼里有一抹亮光闪过:“这道题还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老师。”他走上讲台拿着自己曾经做过相似的例题为大家讲述的时候,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勤奋姿态”。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