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潜入这座房子已经很久了,他现在正躲在房子外的一片草丛里,等候时机。
在此之前,他做过很多勾当,像是在面包铺里偷拿几个喷香的可颂,水果摊上掠走几个梨子,有一次他还抢到了一个女人手上的菜篮子,那个女人提着大长裙追着他骂了十几条街,把他所有事都抖出来了,说他的手有多么的脏,心眼坏得不行,简直不配做人,后来实在追不动了,就冲着他的背影大喊大叫,女人把整条街的人都惊动了,于是那一条街上凡是被他偷过东西的人都放下手中的活,叉着腰,喷着唾沫星子把他骂得什么都不是了才罢休。他倒无所谓,尽管被人这么唾骂,他还是如常地生活,在他发潮的茅草堆上,他开始拨弄菜篮子里的几根葱和香菜,想着怎么把它们和着面包吃。
他如今正盯着房门,等着它松动的那一刻。
有一阵风过去了,空气里有培根烤焦的香味,昏黄的日落溢出柔软的色彩,染得那大片云殷红如血,他蹲得累了,无趣地坐下,折下一根狗尾巴草在手里玩弄。
门被一双白胖的手推开,他放下狗尾巴草,蹲着身子看向那座房子,那女人出来了,穿着亚麻色大长裙,肥胖的身子让她看起来臃肿,他看到女人被勒出痕的脚和那双被死命扣上的高跟鞋后笑得出不了声,这女人就是那天当街骂他的泼妇,至少他这么认为。
女人蹬着高跟鞋骄傲地离开了房子,他开始挪移脚步,血液奔流至双腿,蓄势,发力,冲锋,还好,他在门锁闭上时赶到。偷窃多年的他经验丰富,脚步轻盈如尘,他贴着墙迈出脚,每一步都踩得小心,他觉得自己的心脏收缩地极快,有些令他窒息,血液又灌入心脏时,他的身体就有些摇晃,他握紧了手,指甲嵌得皮肉生疼,热气在他的手心回旋,汗液不时地排出。这像是回到了他第一次偷窃时,胆怯,紧张,慌乱,他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好像面对这诺大的房子时,他的信心被打压得厉害,他在想,是不是还有人在里面。
风吹起沙土,沙土卷得草根摇曳,他跳动着一颗极其不安的心,数着步子前行。
要靠近了,即将要碰到玻璃窗了,还差三步,两步,一步。
他的手指开始颤抖,指尖凝集着汗珠,层层分泌出来。终于,他触碰到了冰冷的窗面。
“叔叔。”清脆的声入了他的耳,他吓得跌倒在地,窗门被打开,窗里的女孩探出头望着他,女孩的眸子里透着清澈的光,似一弯洒满星光的月牙潭,他呆望着女孩,等待她的下一句话。女孩上下打量着他,没说一句话,他有些不知所措,低头看向身下的泥土。“你给我讲故事吧。”他望向女孩,女孩的眼里是对他的好奇,歪头侧听,他叹气,手里抓住的土倾泻在地,他要开始故事了,一个关于勇士的故事。
“……那是一面很高的城墙,那个勇士把绳子一抛便勾住了顶端,于是他就顺着绳子爬啊爬……”他想起了儿时自己听这故事的情景,那是村里的阿婆给他讲的,听完故事的他异常激动,当天就拿着父亲编网的草绳,挂上钩鱼钩,学着故事里勇士的模样把绳子往墙上扔去,结果几次没勾住反而还勾下了邻家苹果树的大片枝叶,邻居那老头过来揪住他,非说他偷了自己的苹果,父亲当时就拿起绳子痛打了他一顿。他想着想着便笑了,他有点怀念自己的那个村庄了。
“你会不会像勇士那样爬绳子?”他觉得眼前的孩子和幼时的自己一样,什么都愿意一探究竟,“当然会了,那你先到外面来吧,我把你抱出来。”他拿出随身携带的绳索套上钩子,随手一抛,勾住三楼阳台,以矫健的身姿爬上,他望见了女孩渴求的眼睛,便一把抱住她带她攀上这绳索,“哇,我从来没有这么做过,要是被我妈妈看见了一定要打我。”他和女孩坐在阳台上,天色不早了,天边昏黄未褪,晕色圈住云彩,拨弄开这暖日里唯有的涟漪,那一边的群山将黑未黑,这是夜色前一刻的景。他想永远留恋于此,让此刻的温暖浸透他的身躯,将往年流落的悲凉染色,愿一生有这样的黄昏,身边的女孩已酣睡,他轻轻地抱她入房,收起绳索静静地去了。
今天一无所获,但这么看来,早上那女人已得到了原谅,他已见过更好的景,又何必在意生活里不悦的细枝末节。他想家了,回到茅草堆上,开始收拾不多的物件,背上行囊的他,决定回到最初的地方,那么这对他而言才是真正的自由吧,回到故土,便是心向自由,唯有那番风景才值得留恋,像是未老的青山耐人寻味,醇香的老酒让人沉醉。当年兀自离家,也正值黄昏,他未曾留恋过一眼,而今竟是这般思念,故土是根,人又怎能忘根,从他乡赶往故乡的这段岁月才能真正被称为流浪吧,流浪始于故乡,止于故乡,为的是不忘。
而今他背上行囊,寻遍了人间,最后走上通往远方的路,这是最后一次流浪了,远方,黄昏未完,追逐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