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子罕不受玉》读书笔记_5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7:00:57

  春秋战国时代,宋国有人把一块美玉送给子罕,子罕坚持不受,那人便说:“我找人看过了,这是一块上等美玉。”子罕说道:“你误会了,我把廉洁视为美玉,你不授,我不受,那么我们就都有了自己的美玉。”
  当我读完上面一段话时,我想到了寒假中见到的种种现象:到年关时,很多人都拎着大包小包往干部家跑。可以说是满载而去,空手而归。即使是一个村官,也总能收到很多礼。他们居然也接受得心安理得。这些人和子罕比起来简直有着天壤之别,他们生活在进步的社会却做着古人所不齿的事情。他们在金钱面前纷纷缴械,甘当俘虏,真是羞煞人也。
  英国作家斯麦尔兹说过:“犯罪的根源不是金钱,而是对金钱的爱。”每个人对待金钱的态度正折射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细想起来那些由领导岗位走向监狱甚至地狱的人们,有几个不是因为对金钱的爱而纷纷下马的,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也着实该让那些为金钱而不惜出卖人格的人惊醒了。
  “以史为鉴,可以明心志;以人为鉴,可以正言行。”真诚地希望我们这些还未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能从“子罕不受玉”的事例中受到启示,从现实中一个个腐败案件中接受教训,不断提高人格修养和自我约束能力,自觉抵御各种社会不良现象的侵袭,积极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请记住这句珍贵的人生格言吧:鸟翼一旦系上黄金,便再也不能在蓝天翱翔。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