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美德不是与生俱来_45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5:06:51

  当有礼貌、有关怀心、尊重心……,不是孩子天生就有的美德时,师长与父母就需要透过很多策略,指导孩子走向优秀的一方。
  最近为了让小朋友练习关心别人的举动,我们进行小主人小天使的活动,每个人抽签决定小主人,自己就是小天使,要时时关心小主人。第一天,每个孩子都没有动静。于是,第二天我就提议,大家写一封信慰问小主人,然后偷偷的放在主人的座位,第三天刚好有人生病,我就说可以写卡片祝她早日康复。渐渐的,我看到有人协助小主人抬餐、靠椅子、教数学、聊天…..感觉大家已经有关怀的动作。
  只是这是外力让他们有关怀的举动,要内化成自然的习惯行为,还有一段距离。需要不断的提醒、练习、反省,心里真正接受关怀是能让世界美好的理念,才能慢慢成为习惯。
  很多优良品德,并非与生俱有的,经由言教身教的历练,孩子才能慢慢养成。又由于现在家庭成员的改变,有些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要让他感受关怀、尊重、礼节……等美德的精神有些困难,因此在学校与同学的互动就格外重要。这些美德的养成比起学业成绩的优劣,更需要受到重视,只是虚荣心与比较心会蒙蔽一切,有待亲师生共同努力。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