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知道“九·一八”吗?_1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3 14:53:40

  “九·一八”,是日本侵略沈阳,占领东北三省的日子,它记录的是血的教训!在阔别了半个多世纪之后,还有多少人记得这段历史,记得曾经的耻辱呢?
  这天傍晚时分,我和小润手握笔记本和圆珠笔,来到小区门口,调查各年龄段的人对“九·一八”的认识。
  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我俩一时有些不知所措。要是别人给我们甩脸子怎么办?万一关键时刻忘词儿了怎办?我揣着忐忐不安的心情,心里打着小鼓。这时,一位中年男子快步朝我们左侧步来。总要踏出第一步。我和小润互相鼓励着移到他面前。站定,深吸口气,我从齿缝中挤出几声弱弱的话语:“舅舅,您好……”谁知,话才憋到一半,那位舅舅便摆摆手,瞥都没瞥我们一眼,径直快步走向马路。这个……没想到初次尝试便遭受到如此冷酷的打击,我愣怔在原地,目送着那位男子的背影发呆。
  看来,选人也有讲究那!瞧,前方一位银丝闪烁的老爷爷正推着自行车缓缓地向我们走来。老爷爷肯定有耐心。来不及多想,我和小润立刻小跑步迎上去,嘴里不约而同地蹦出了问话:“爷爷,请问您知道九月十八日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您知道‘九·一八’吗?”老爷爷挠挠头,眯起双眼,笑着说:“对不起,我耳朵不好。”“嗯——您知道九月十八号吗?”我提高嗓门。“哦,哦,那是日本鬼子侵略沈阳,国耻……”老爷爷哑着喉咙。“那么您对‘九·一八’有什么看法?”一旁的小润早已迫不及待,连忙追问。“啊?哎呦,听不清,耳朵不好使。”老爷爷朝我们抱歉地笑笑,挥了挥手,重又推起自行车前行了。虽然爷爷没有表达他的看法,但从他的言辞间可知“九·一八”深埋在他的心底。
  唉,调查者中还差一名青少年,要是碰到个学生就好了。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思忖间,一位女同学正抱着大柚子,依偎在妈妈身旁迎面走来。我和小润二话没说赶至她跟前:“嘿,你好,我们想调查一下你知不知道‘九·一八’。”她抿着嘴唇,皱眉思索。我和小润密切注视着她的一举一动,作为一名同龄人,她了解吗?半晌,她无奈地摇了摇头:“不清楚,感觉有点儿熟悉。”
  夜幕渐渐降临,我和小润先后调查了八位不同年龄段的人,而知道“九·一八”的却只有两位上了年纪的老爷爷。
  “九·一八”,一个烙入史册的日子,一个本应让所有中国人都牢记的日子,却在时间的洪流里,逐渐褪色,慢慢被淡忘。“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应当铭记那段沉痛的历史。国耻,固然沉重,但它也是一个民族的强大之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