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生看透,不如看淡_12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8-11 16:04:03

  佛说:“烦恼皆菩提。”而菩提,亦是于烦恼之中修炼得来的。这世上没有翻越不过的高山,没有淌不过的河,更没有过不去的坎,这世间没有真正的对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人最大的敌人,便是我们自己。战胜了自己,比战胜别人更值得欢欣。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终是无法同山水草木一般,自然有情,洒脱自在,终是会受其七情六欲的困扰,不得自由,也不得洒脱。但既是生而为人,就要好好活着,不辜负这匆匆流走的韶光,不辜负周遭的所有人,也不要辜负自己。
  每个人活着,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磨难,或是为名利所惑,或是为情爱所扰,或是为其为其各种物欲所扰,而让自己身心俱疲,与其如此,又何不学会看淡,学会放下?这世间有三种人,一是拿得起,放不下;二是拿不起,也放不下;三是拿得起,放得下。然而我们常常是第一种人,拿得起,却常常放不下。过于执迷结果,却往往忽视了其过程,忘记了原本自己的初衷。功名富贵、荣辱得失,亦不过只是云烟过往,稍纵即逝,你无需洞明世事,也无需彻底看透一切,与其看透人生,不如学会看淡,让自己的心,回归初时的平静,回归初时的本真。
  始终相信,每个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人,都绝非偶然,而是必然。无论是与你萍水相逢的过客,还是与你并肩同行,且与你执手相伴一生的人,他们的出现,都自有他们的道理。纵然情深缘浅,纵然有缘无分,但能够于茫茫人海之中,从相识到相知,又是多么不容易。无论是哪一桩缘分,哪一个途经你生命里的人,都要心怀感恩,是他们教会了你成长,是他们的出现,丰盈了你的生命,使你的生命因此而丰富多彩,因此而美丽。缘分来去匆匆,纵有片刻的相聚,某天亦是会迎来别离的那一日,又何须聚散两依依,又何须为此而悲伤不已。淡看缘来缘去,笑看红尘里的起起落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便也不会生出太多的愁烦与忧伤。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其实,我们都只是遗落在苍茫世海里的尘沙,渺小脆弱,寂寥无言。如何把握仓促而短暂的生命,过得称心如意,源于各人的心境与追求。每个人所发生的故事不同,所遇见的人不同,所交付出的情感亦不同,因而每个人的人生不同,心境亦有所不同。但人生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跌宕起伏的人生,才是最为精彩丰富的人生。
  人生看得透,不如看得开,学会看淡;拿得起,不如放得下。三毛曾说:“人情冷暖正如花开花谢,不如将这种现象,想成一种必然的季节。”而徐志摩也曾说过:“人生不过是从午后到黄昏的距离,月上柳梢,茶凉言尽。”人生,退一步则海阔天空,学会退一步,学会不过分地执着于结果,学会享受其过程,那么结果纵然不如人意,你也会为此而感到宽慰。
  来路渺渺,修行不止。心,便是一切温柔的起点。愿我们,都能够拥有一颗柔软慈悲的心,去感受其生命的美好,包容世间的一切。就让我们学会斩断过去的忧愁与对未来的恐惧,得到真正的自由,享受真正的快乐。用一世的修行,换来最为简约宁静的幸福与生活。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