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9年中考写作点睛指导:练形式

网络资源 2018-08-09 10:45:29

  练形式——巧持彩练当空舞
  好的作品更需要漂亮的包装,我们如果少用传 统的“三段体”形式,给作文换一套新颖的“外装”,就会带给阅卷老师新与美的视野与享受。
  1.日记体式:
  围绕一个主题,用清晰的时间概念展示出事件的全过程。日记是一个人心灵的真实反映,所以这种文体,既能吸引读者,增强真实感,写法上还避免了单纯的记叙形式。
  2.剧本式:
  用短剧形式,用舞台提示展示组节,靠人物对话展开情节,揭示矛盾,塑造人物形象或表明自己对生活的见解。
  3.小标题串联式:
  如同电影拍摄手法,将围绕主题的文章材料进行多方位甚至是随意的抓拍几个镜头,使整个事件由孤立到联系,从片面到全面,形成一个整体。各个镜头用小标题或者序号标列,能给人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感觉,又能避免单调的过渡。
  4.童话寓言式:
  以童话故事为表现形式,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物,以第一人称,采用拟人手法,从另外一个角度写出动物、植物眼中的人类、生活,写出它们的所见所闻。
  5.还有诸如书信、故事新编、微型小说、演讲词,产品说明书,节目访谈等:
  作者们围绕文章内容,找到与之相适应的、独具特色的形式,从而让文章以创新之光照亮评卷老师的眼睛。

  相关推荐

  2019年中考写作点睛指导与自主演练汇总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