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观察与感悟]这才是真正的宽容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8-07 15:24:38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被践踏的小花所散发出的芳香;宽容是尘土受到损辱,却要以她的花朵来报答;宽容就是被踩扁的紫罗兰,紫罗兰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宽容不是容忍,容忍只是你在表面上原谅了她,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但心里却还是记着的,耿耿于怀、心中有怨恨,只是忍而不发,但当忍无可忍后谁又会再忍,即使能够再忍时,那多次的委屈是否已经成为你身体内的毒素?伤害了自己?宽容是全面地考虑问题,用自己的大度和宽广的胸怀来包容他人,理解他人。这就是要记住别人对你的恩,不要记别人的怨。这就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就是宽容。
  宽容不是软弱,软弱是一味的受欺负和忍让。而宽容只是不斤斤计较,不与人深究而已,宽容不是怕他,而是不想与他计较,不想把矛盾激化,不想弄得两败俱伤。宽容者会想办法解决冲突,软弱者却时时想逃避冲突。软弱没有限度,他在原则性的问题上也会退让,但是宽容是有限度的,宽容也要分事情,在原则的问题上,宽容者并不会一味的退让。当你放弃那些激烈的言辞、冲动的举止和报复的渴望时,不断地反省自己的行为时,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为了一个宽容的人,宽容的人往往更有智慧,有更好的人缘。
  宽容更不是纵容,纵容是一种丧失原则的默许,是对他人的错误行为不加以制止而任其发展,纵容是原谅他人不断的故意犯错,宽容不会轻易原谅这样的人,但它会轻易的原谅一个人初次的过失,原谅一个人因无知犯下的错。
  在清朝时期,张英老家与吴氏人家挨得很近,两家院落中有一条小巷子地界不清,一直以来供双方出入使用,吴家在建造房子时想占有这条巷子,张家人不同意,因此发生了争执,上告到了政府,政府因两家都有权有势不敢轻易做个了断。张英家人见有理难争,便立即写信给京城的张英,想借助张英的政治权利来给家中撑腰。张英来信道: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一看恍然大悟,毫不犹豫的让出三尺。吴家为张家人的宽容和大度所感动,为自己的行为深感愧疚,也连忙让出了三尺,空出的地方就被人称为六尺巷。国家委员在参观六尺巷后,曾为它提词:“桐城六尺巷,和谐名城扬”。
  六尺巷的故事给我们启示:在矛盾面前,只要心胸宽阔,人与人相处,只要多一分宽容!很多干戈都能化为玉帛,换取相对平和的关系。
  宽容是一种美德,它能让原本相距遥远的心靠得很近;原本僵化了的关系得以缓和;他以广阔的胸襟来包容他人,以润雨无声的姿态改变他人。这,才是真正的宽容。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