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七月浅谈] 被需要的药神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8-07-20 15:36:32

  近期暑期档电影大映,而《我不是药神》这部国产电影赢得了相当高的票房和口碑。电影中主角程勇的原型正是无锡市某针织公司的老板陆勇,也就是“药神”。

  十几年前陆勇被确诊为慢性粒白血病,家庭还算殷实的他一直在吃瑞士进口的正版药,但药价却相当高昂。直到有一次从一位病友那里偶然得知,印度有类似仿效品,并无什么副作用且价格还算能为大众所接受。从此开始陆勇也开始吃印度药,后期并且帮助病友带药。再后来却因触犯某些法律条文而被抓进监狱坐牢,又因为1002名病友的请愿书在被关押了135天后放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陆勇自己也说,“没有我陆勇,也有程勇、李勇对不对?这本身是一个矛盾,所以它早晚会爆发出来的。我的价值倒不在于说帮了一个群体,我没有那么大能量,更大的在于是一个契机,引起社会的关注,然后医改往前走了很大一步。”所以在被抓之后,他一直坚称自己是清白的,毫不惧怕,坦坦荡荡。是由于药价与病友负担能力的需要,使陆勇被需要,使医改方面问题暴露出来。此时陆勇的被需要,不仅只是个人价值的体现,而是出于换位思考,出于对群体的帮助,出于对解决矛盾的坚决。面对这样的被需要,陆勇抱着的心态是单纯的,只想造福广大病友,揭露矛盾,而不是像某些大手笔企业家做慈善只是为了吸引大众的视线为自己保留下所谓还算不错的名声。

  群体的需要,个人的被需要。陆勇在得知廉价药后,将这个消息通知到病友群中,使得更多天南海北的病友能够生存下来。病友们的需要使得陆勇被需要,在被需要面前,陆勇选择慷慨,选择共享,而不是将这个消息像掉的牙齿烂在肚子里一般占为己有。这被需要已然不是建立在那些图名图利的想法上,而是个人本能反应的驱使。

  被需要的原因是义不容辞,被需要的目的是挽救生命。当看到病友们被药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陆勇知道这是自己必须有所行动的时候,因为此时的自己被需要。当生命的齿轮需要金钱做润滑剂,当病人的存活需要天价药来维持,陆勇怀着正义的目的,买药给病友们救命。他面对被需要没有拒绝,而是怀着骑士般勇敢的心,带着净瑕的心态,去作为,去努力地暴露矛盾。结果自然是好的,医保方面已经对此有所改进,国家方面也对版权、药价进行了调整与整改。

  陆勇这位被需要的药神,非常好的向我们展示了面临被需要不仅是建立在个人价值的发挥上,也建立在对社会、国家、群体的负责。陆勇面对被需要时的心态,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有人说,"幸福是被你需要",这句话放在陆勇身上也不为过了。

  在此,向陆勇致敬!

    高三:刘小燕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