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呼和浩特中考作文解析:大小作文难易差别大

作文网整理 2018-07-20 15:33:13

  今年呼和浩特市中考继续采用大小作文的风格,以两道作文题目来考查考生。其中小作文题目为:缩写《卖火柴的小女孩》或《皇帝的新装》(提示:《卖火柴的小女孩》写一个乖巧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皇帝的新装》写一个愚蠢的皇帝受骗上当的故事)。要求:缩写时,要注意故事的主要人物与重要情节;不能出现“提示”中的原句,否则扣除2分;150字左右。
  大作文题目为:“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仅六句经典古诗,却牵动着无数人对故乡的绵绵情思,这是经典古诗的魅力之一。你一定学过不少经典古诗,它们各自的魅力体现在哪里?请就其中最使你感动的一首诗写一篇文章。要求:题目自拟;如果是短诗,文章中就要出现感动你的那首诗,如果诗较长,则既要概述诗的主要内容,还要引用其中的诗句;用现代白话文写作,不得用文言文;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字数不少于600字。
  考生:大小作文难易程度差别太大
  众多考生表示小作文题目比较容易上手,而大作文题目相对不好把握写作方向。其中,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九中学考点考生说:“小作文题目在过去模拟考试和复习中都有所涉及,只要读过这两个童话故事的人肯定都会缩写出来,我认为这主要是考查我们的总结能力。”
  呼和浩特市第十八中学考点考生说:“大作文题目是让自己挑选喜爱的古诗去拟题写作,这个题目范围广,而且过去没遇到过类似题目,复习中所练习的几乎都是有主题的作文题目,猛一看到这个考题,一时半会儿没想起来有什么古诗是自己很擅长背诵的,所以在写作上浪费的时间比较多,觉得特别难上手。”
  教师:小作文在意料之内 大作文出乎意料
  2018年我市中考的大作文与2017年全国高考二卷作文题目非常类似,同样是以古诗词鉴赏为基底,进行一篇作文的写作。中考之下,这样的考题是否过于难呢?为此,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闫昕辉闫老师从多方面对大小作文进行了细致分析。
  小作文难易程度:三星半
  闫老师说:“从中考中设立了小作文的要求开始,小作文就是要考查文章的续写、改写、扩写和缩写。前三种类型在过去几年的中考中已经出现了,所以今年出现缩写形式不出意料,且这两篇童话故事均是小学和初中所学文章,因此对于考生难度不大。”
  大作文难易程度:五颗星
  闫老师分析说:“今年的中考大作文确实与去年的全国高考二卷作文很相似。首先,我认为这个考题很出人意料,对于初中毕业的学生来说,去写一篇诗歌鉴赏类的作文要比高中生更难。其次,这个考题的选材范围很广,这是唯一值得庆幸的事,可以让考生脑洞大开,不单单在一两首诗句上下功夫,只要有耳熟能详的诗歌,都可以拿来写。最后,近年来,我市初中语文作文的练习方向与此考题所考查的方向有很大区别,我们主要是以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去叙述生活及生活感悟为准。而这次是让考生去赏析一首诗,比对叙述生活及生活感悟要难的多。同时,在写作的时候还需要考生充分理解诗歌背景、意境、深意以及它使用的一些精彩的艺术手法,且还不能仅仅写成翻译诗歌或者读后感的形式。所以,综合来说,此篇作文考题难度系数太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