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阅读《小河男孩》一文有感_8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8-07-19 08:29:33

  如今看来它已然是一本成书的散文,却断断续续读了一年有余,终在一个午后将它悉数品读完,我料想不到的是它如此丰富的内涵与感人至深的情节片段,我更不想不到一条河竟成了生命的代名词,人生最好的隐喻。
  我总愿把生活中所听过的、所看到的好故事分享给你听,这一次也不例外。
  因为总是时隔多时才再次将它拿来读上几页,当看到下页却忘了先前情节的“断档时间”也就不例外了。但当我读到后半本时,当我通过作者娓娓道来的笔调得知了这庞大的隐喻与撼动人心的力量后,我对前文的内容充满了好奇,就干脆的将先前零零碎碎的记忆抛之脑后,我用尽一个下午,完成了小河男孩的一生,懂得了太多需要无数个午后才能想明白的道理。
  那深爱着爷爷的小姑娘陪着垂死的老人回到故乡土地上写生,就在那短短的一个假期里,她经历了生命中最大的痛苦、最好的幸福,最真诚的聆听,最丰硕的成果。她就顺着那条爷爷儿时曾希望游到尽头的河顺流而下,她到最后才明白那名为《小河男孩》的画作里,叮咚作响的河便是爷爷的生命,那小河里有男孩澄澈的眼神、高挺的鼻梁、碧蓝的眸子、矫健的身躯,她仿若是看到了爷爷在生命尽头的最后一搏,她多幸福,能陪伴爷爷走完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能看着爷爷的生命如河流汇入江海
  ——生命永不停歇。生命不过是从一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的过程。
  这故事太短,相比较而言薄薄一册却蕴含了千字文都难以承载的生命道理。当如今的我们再也没有机会找回昔日祖籍上写下的“故乡”当现代社会的步伐稳健当中带着些许无情,死掉的人被扔进高温,他们没能让世界看到生命的另一个起点,他们就真真切切的汇入大海,一起不再复返。
  你要相信,这球状的世界便是为了让走生死两条路的人们,一圈又一圈,最终在原点汇合。
  不可否认的,是它改变了我对“死亡”的看法,撼动了我心间那曾经摇曳着的“生命”的旗帜,原来并不是能书写、能话语的灵魂才算作是生命,那一条清澈的河流,那一汩汩温热的小溪,还有那胸纳百川的海洋,它们无疑都承载着生命。最后的生命,融化在清莹里、雪水中,它看到的,是不死不灭的宇宙。
  生命如水,细水长流。
  让我们,下个路口见。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