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浙江嘉兴中考二选一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作文网整理 2018-07-18 15:43:01

  2018年浙江嘉兴中考二选一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题目
  16. 阅读下面材料,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
  以下是小华同学写给学校“心理咨询室”信中所倾诉的烦恼:
  我是一个怕羞的学生,从小到大都不爱跟老师交流,不爱向老师问问题。小学时我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老师比较看重我,会主动问我有没有问题;到了初中,我发现我什么都不是,曾经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似乎成了学渣。爸妈要我多向老师问问,但我不敢问;现在我即使想问也不知如何去问了。这该如何是好?
  题目一:请你以“知心朋友”的身份,给小华同学回一封信,劝导他重新振作起来。
  要求:(1)可综合运用记叙、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
  (2)不少于600字;
  (3)不得出现真实信息。
  题目二:小华同学的烦恼具有代表性,为此,班主任准备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这类心理问题,鼓励同学们勤问好学。请你自拟题目,写一篇演讲稿。
  要求:(1)可综合运用记叙、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
  (2)不少于600字;
  (3)不得出现真实信息。
  以题目一为例,本题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作文的关键是读懂材料,让思考从材料中析出。可以先抓材料中的关键词,再由这些关键词作深入透析,体现自己的思考。要在准确了解事情前因后果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吐露心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文明得体。发现小华存在的问题是不自信,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注意语言要亲切。本作文可以要求写一封信,因而要写一篇记叙文。
  点睛:材料作文一般都不提供范围和立脚点,而要学生自己去全面理解材料,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审题难度比传统的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和命题作文都要大。而立意上,话题作文与所给的材料关系不够紧密,可以用其中的一部分材料,也可以不用。而材料作文则不同,材料既是审题的第一出发点,又是作文符合题意的终极范围。
  以题目二为例,本题考查学生演讲稿的写作能力。演讲稿是演讲用的文稿,也是演讲的依据。它是为演讲服务的,是体现在书面上的讲话材料。演讲稿的基本要求:内容上的现实性;情感上的说服性;特定情景性;口语化。演讲稿的结构通常包括开场白、正文、结尾三部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