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8年浙江温州中考作文题目解析指导

作文网整理 2018-07-18 15:31:34

  题目清晰明了,和今年浙江中考的走向总体一致,走温和亲民,贴学生设情景,贴着学生设情景,都致力于从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境和日常生活体验出发,让学生能结合熟悉且深有感受的日常经历,帮助学生打开,让学生有话可说,同时又适当限制,避免学生套题套作、泛泛而谈。这个题目还给学生留下了巨大的发挥空间,很好地体现了中考的甄别功能。同时也涉及学生的思考思辨能力。
  另外,写作提示:可以是任何人称代替S。很妙。换做以前大概会说,你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他人等等,而这次却用了“人称”这个既专业又好懂的术语,感觉很棒。
  同样是设情景,温州设置情景的方式不同,温州今年是直接提供情景,让学生直接进入情景开始写作。甚至可以把这个情景当做文章的开头。
  而且温州的情景只是文章的开始,至于学生如何发挥,留下空间,并没有设置情景的目的。就像同样坐车,温州只是叫你上车,至于开往何处,由学生决定。
  还有,第三个不同,温州的这个情景,不单单是一个情景,也可以视为一则材料,于是学生便可以对这种现象进行论述,于是这个情景具有多功能 ,所以你说今年的作文是情景作文可以,是材料作文也可以。
  那么这个作文题目的关键点是什么?
  先了解关键点,先重新看看这个情景“ S想好好读些书,回到家,S点开微信朋友圈……”这里,“读书”、“微信朋友圈”是两个关键词。
  对传统“读书”的思考,大家应该多会想到,如果在文章中表达对阅读、对读书的独特的思考,肯定没有问题。
  这篇文章如果有差异,关键取决于人名对微信朋友圈的认识。
  不同的人肯定会对“微信朋友圈”有不同的认识理解。
  比如,把微信朋友圈视为负面干扰。在这个情景,咋一看,好像感觉读书是正事,而看微信朋友圈是不好的事情,把微信朋友圈,理解为一种对阅读的干扰。这是一种。
  另外,把微信朋友圈定位为一种生活,甚至另一个世界,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朋友圈定位和不同,不同人的朋友圈,代表着不同的生活。那么看朋友圈,就是不是对“读书”的干扰,而是另外一种阅读。
  其实,这里需要思考“读书”、“微信朋友圈”这两个关键词的独自内涵以及相互关系。

首页 导航